梅村街道开展爱在吴韵 童享未来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时间:2023-04-06 10:0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1091 生成日期 2023-04-06 公开日期 2023-04-0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梅村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4月6日吴韵孕吾,与韵“童”行。儿童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鲜活力量,在社区建设治理中以“一米高度看世界”,听取孩子的声音,尊重孩子的看法,营造儿童友好的成长环境,是一个社区散发的关怀与温度。

  4月6日吴韵孕吾,与韵“童”行。儿童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鲜活力量,在社区建设治理中以“一米高度看世界”,听取孩子的声音,尊重孩子的看法,营造儿童友好的成长环境,是一个社区散发的关怀与温度。

  为积极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为儿童打造一个环境友好、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的生活圈,增强儿童对社区的归属感、获得感、参与感,吴韵社区“换了视角”,站在“一米高度”看世界,营造沉浸式的儿童友好氛围,致力于打造“爱在吴韵童享未来”儿童友好型社区。

  空间友好。依托现有服务场所,构建“室内活动空间+户外活动空间”的社区儿童友好空间体系。吴韵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配置儿童活动室、图书馆、儿童健身等功能室,配备有声书、积木、图画板等儿童学习娱乐资源,满足儿童认知需求、活动需求、学习需求,增加儿童友好氛围。外部与梅都府物业联合构建户外儿童友好活动空间,路面增设趣味图案,树立童趣标识标语,增添儿童游玩设施。儿童可以相互组队或以亲子互动的方式开展活动、户外竞赛等,将运动融入儿童成长,提升身体素质。

  服务友好。围绕社区儿童少年群体的切实需求,针对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进行精确补充。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类别儿童,为社区少年儿童提供儿童课堂、安全教育、兴趣培养等多元化服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娱教育和亲子实践活动。目前吴韵社区已开展的服务儿童的活动项目有“情暖吴韵、吾爱吴家”、“书香吴韵”、“清风吴韵”、“红韵益家”等,多元化的服务活动让儿童在社区获得归属感、幸福感,让童年的梦想多彩斑斓。

  文化友好。立足社区儿童现阶段的知识缺口,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有声文化等融会贯通,拓宽儿童视野,发散儿童思维。打造“家文化”传承墙,家风家训、家庭老物时刻提醒儿童“毋令长着言,毋使父母怒”;成立“书香吴韵”项目,让书香浸润吴韵,让儿童聆听红韵,通过定期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儿童在彩绘图本里收获快乐,通过在职党员领读,学习“红船精神”、历史诗书;链接喜马拉雅平台,提供听书服务,让声音成为传递文化的媒介,让儿童不再受限于所认识的汉字字数。

  机制友好。组建“共享成长互助”小组,积极协调崇德幼儿园、梅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锡蓝天燃机热电有限公司、优加贝贝、传承爱等多个单位组成“成长合伙人”队伍,凝聚社区社工、妇工、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儿童服务力量,建立专家库,打造“社工、专家+志愿者”模式,多维度、多形式地开展工作。成立“清风吴韵——亲子护卫队”项目,让儿童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敢于表达创新想法,进一步提升儿童友好机制,让孩子们筑爱吴韵,快乐成长。

  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是一扇窗口,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藏进了关爱与温暖,在社区的每一个项目,融入了服务与关怀。吴韵社区未来将持续深化儿童友好服务,把权利表达的“麦克风”还给孩子,把社区交给孩子,让更多儿童参与到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中来,共同助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