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探索最基层梅村治理

时间:2023-04-06 10:0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1089 生成日期 2023-04-06 公开日期 2023-04-0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梅村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架构,将“矛盾调处的触角”延伸至基层网格神经末梢,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真正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三、动态走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梅村街道锚定“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的网格治理工作目标,利用动态走访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稳控在源头,吸附在当地。

  梅村街道位于新吴区北部,江南第一人工运河——伯渎河穿境而过,素有“勾吴古都·梅里新城”之称,梅村古称梅里,乃商末周太王长子泰伯“三以天下让”从陕西岐山奔吴至此建勾吴国时的都城,故而有“至德名邦”之称。街道辖区总面积25.5平方公里,下辖2个村、15个社区、1个筹建组。

  一、高位推动,积极打造一中心建设

  梅村街道综治中心于2018年8月完成升级改造并正式启用运行。综治中心与综合指挥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试行一体化办公,共有2267平方米,由综治、信访、司法、城管等部门人员按照“工作联动、优势互补、服务大局”的原则常驻集中办公。中心按照“集约便民”的理念打造综合服务大厅,设置信访受理、法律服务、矛盾调解、特殊人群管理等服务窗口,公安、教育、人社、民政、自规、住建、妇联、工会等多部门随驻办公,做到矛盾解决“一窗口受理、一站式调处、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力求让群众“进中心一家门,办部门多家事”。中心积极探索“事情共议、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分析形势,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对临时性、突发性问题和纠纷分类采取集中会办或协调会办进行多方位分析和处置,形成了党政领导、中心协调、部门配合、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细化划分,积极推动网格化治理

  梅村街道深入推进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建设,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划分网格,按照300-3000人、常住人口50户一格的标准划分社区综合网格76个。并将管理相对独立的工业园区企业、B区企业以及街区道路、学校商圈、宗教场所等划分专属网格28个。网格吸纳物业、信访、安监、公共法律服务等多项社会管理服务职能,最大程度释放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绘就社会治理“工作底图”。目前我街道已有街聘专职网格员112名、区聘网格员38名、微网格联络员402名、群众志愿者1208名,形成了清晰的微网格组织架构,将“矛盾调处的触角”延伸至基层网格神经末梢,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真正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三、动态走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梅村街道锚定“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的网格治理工作目标,利用动态走访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稳控在源头,吸附在当地。积极发挥基层网格员日常巡查作用,进行矛盾纠纷采集汇总,每半月完成一次大排查并以月报的形式报送至综治中心。同时,基层调解员、“三官一律”调解队伍跟进调解、处置,建立起即排查化解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筑牢矛盾调解的第一道防线。自2022年以来综治中心共接待来信来访约100批次183人次,来访主要集中在农民工讨薪、拆迁房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学区房、疫情期间房租等民生领域,有效解决87起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的矛盾隐患(共涉及农民工287名,所涉金额超6000万元)。

  四、厚植善治,积极发力诉源治理

  梅村街道大力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成立商会调委会,着力将商事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积极探索法治品牌建设,深入挖掘吴文化资源,倡导泰伯谦让精神。探索源头预防、非诉挺前、多元化解、全面覆盖的诉源治理机制。与江溪法庭合力打造“伯渎善治”司法供能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商会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动、商企互动,点、线、面、体,多维度同频共振的“善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