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首届中国硅光大会在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31 09:2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30日,首届中国硅光大会暨太湖湾硅光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大会在锡举行。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相聚一堂,共同探讨硅光技术发展路径,共同展望硅光产业美好前景,共同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市委书记杜小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名誉理事长庄松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刘文清,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徐一平,副市长周文栋,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秘书长叶甜春共同启动建设太湖湾硅光产业创新中心。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主持大会,区领导顾国栋、朱晓红、刘成参加大会。

  光电融合站上时代“风口”,无锡硅基光电产业发展“时不我待”。

  作为全国电子领域产业最发达城市之一,无锡已成为江苏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一核两翼多元”布局中的关键“一核”,去年产业规模近2100亿元、同比增长15.2%。

  与此同时,我市光电子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链布局全面,以无锡高新区为无锡光电子产业发展核心区,在晶圆/衬底/光电材料、光芯片、光通信及传感器领域优势突出,拥有一批代表性领先企业。

  特别是近年来,我市由“电”转“光”进入加速阶段,其中硅光产业领域通过建设中试线、合作搭建科研平台及建设载体的方式,迎来发展契机。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光电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刘文清在致辞时表示,无锡作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老牌城市,有着独特的发展优势,而光电子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对无锡电子产业的创新和升级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还可为无锡保持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很高兴看到无锡已经在硅光代工、技术研究、专项投资、政策、基金、载体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并已取得一定成果。”

  希望无锡发挥优势、把握机遇,继续发扬“四千四万”精神,加快推进硅光产业发展,积极开辟新的赛道,更好服务国家在新时期的发展需求。

  周文栋在致辞中表示,无锡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核心三业”规模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产业链上的企业超过400家,形成了高峰引领的深度局面。无锡将积极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建设布局集成光路产业和特色工业,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加快光子芯片的研发,全方位拓展光子芯片业务,为加速推动硅光产业发展贡献无锡力量。今天的大会邀请到了行业领域最具话语权、影响力的权威专家、业界精英,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希望各位与会专家为无锡的硅光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希望广大企业抓住发展机遇,共同在全球硅光电子版图上留下鲜明的“太湖印记”。

  崔荣国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围绕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高点,无锡高新区着力打造中国硅光产业发展先行区,已集聚一批优质企业、核心人才和高端载体,为抓住“光电融合”风口、把握“换道超车”机遇,赢得了强大的先发优势。相信随着太湖湾硅光产业创新中心的启动建设,高新区必将能收获最卓越的智力支撑、最专业的平台加持、最充足的要素供给、最坚实的产业基础,成为驱动无锡硅光先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强磁场和主引擎,让“太湖光谷”的响亮品牌驰名中外。高新区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昂扬“四敢”精神,以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队”为己任,以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为目标,全力支持和服务保障硅光产业发展壮大,打造又一个“现象级”产业地标。

  本次大会由中国光学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无锡市政府联合主办,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以“芯”动无锡、“光”耀中国为主题,多位院士、10余家顶尖高校科研机构、30余家知名行业基金、50余家全球光子行业龙头、超百家硅光科技创新企业代表,围绕光子通信、光子计算、光子传感等前沿领域进行交流探讨。

  大会上,庄松林、叶甜春现场作主题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蒋庄德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发展联盟理事长郝跃发表视频演讲。12位专家被聘为太湖湾硅光产业创新中心首批顾问。

  大会发布《2023年全球硅基光电产业发展白皮书》、太湖湾硅光新平台(先进感知研发中心)、太湖湾硅光产业专项政策“新光18条”、硅基光电产业园规划等。

  这其中,太湖湾硅光新平台(先进感知研发中心)组建专业开发和运营团队,构建面向行业服务的共享研发平台,努力建设成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MEMS和硅基光电产线,打造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先进感知产业基地;“新光18条”覆盖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从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产业化、挂牌上市等多维度进行扶持,为落地项目提供充足“养分”;105亩硅基光电产业园集研发办公、实验生产、商业配套、城市客厅等多重业态于一体,计划年内开工、2025年竣工,将为硅光产业的落地提供广阔空间。

  一批基金、项目签约,为太湖湾硅光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注入新动能。据悉,太湖湾硅光产业基金由中科创星牵头、多家龙头企业参与、无锡市支持成立,基金规模30亿元,一期规模3亿元,将用于先进感知研发中心硅光类产品产线设备、生产工艺的升级,以及二期硅光量产线的规划建设;太湖湾硅光产业研究院合作签约,研究院秉持市场化运作理念,专门负责硅光研发实验室和中试线的组建工作,旨在大力推进硅光产业的研发创新;总估值超百亿元的12个太湖湾硅光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涵盖硅光芯片设计、EDA全流程仿真、短波光子探测器、光学检测等前沿核心技术及产品。

  在行业对话环节,与会专家、企业家等围绕硅基光电子的技术、产品、发展前景分享了研究成果和前沿观点。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