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锚定高质量,发力新赛道,融合迈大步

发布时间:2023-03-27 09:2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一场春日之会,传递出一波新的“春之声”。昨天,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2023春季会议在无锡太湖学院召开,在轮值主席交接、成员单位交流以及合作签约之间,透出一系列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动作、新消息。这波“春之声”中,热词“一体化”“高质量”高频出现,而“发力新赛道”也被不断提及。

  奔跑新赛道:打造“明珠”

  企业的“春之声”透出新的未来。

  “未来通过努力,切实把上海红豆数创园打造成长三角数字干线上最亮的‘明珠’!”昨天,红豆集团常务副总裁戴敏君介绍了上海红豆数创园建设情况。据了解,该项目位于上海青浦区,聚焦“产业数字化”,集总部办公、研发孵化、生产服务、职住融合四位一体,培育发展总部经济、科创服务。项目首期将在2025年竣工投产,在数创园的发展中,红豆集团也将发挥其“长三角智慧零售产业链联盟”的链主优势。

  同样在会议上发声的中恒大耀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只有随着市场的变化不断优化产品、服务,深耕行业供应链,做好产品研发,持续打造产业数字化平台,才能立足行业,更好地服务上下游企业。这家中国最大的机织纱布综合供应服务商构建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产业服务平台,2022年建成并投用了中恒大耀华东纺织交易中心。

  发力新赛道的不止企业。此次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太湖学院成立了软件及信息技术产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双碳和新能源研究中心、元宇宙产业学院、供应链管理产业学院等平台,助力无锡更好对接长三角资源、服务产业发展。

  拥抱新机遇:关注“软件”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无锡要如何拥抱新赛道上的新机遇?专家给出了建议。

  “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正大大加速。”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认为,不仅在产业、市场方面,在科技协同创新方面也在加速,比如产业联盟的互动、科技金融的互动等。

  “硬件方面,无锡有优势。”沈开艳关注到这座城市对数字经济的重视,认为数字化时代有两个重要方面,硬件方面是新基建,比如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物联网等等,尤其是无锡在集成电路、物联网等方面有优势。

  “需要进一步关注的,是软件方面。”沈开艳说,其一是怎样集聚更多的创新型人才,重点做好产学研合作,让高校、科研院所与创新型企业在人才、技术方面实现更多更高效的合作。二是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吸引人才、吸引资金、吸引海外投资。

  对机遇的拥抱,有共鸣。太湖学院苏格兰学院常务副院长、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咨询专家周暐表示:“作为创新联盟的成员,可以在产学研共同发展上、在学术转化为生产力上,突出院校特色,作出独特的贡献。”据悉,太湖学院紧贴无锡实际,对接物联网等区域重点产业开设专业,已助力500多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转化了一批科技成果。

  牵起新纽带:实现“多赢”

  无论是产业创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还是公共服务,无锡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日益加快。步伐的加快,需要企业、高校、智库等各界发挥合力。

  2020年11月,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上海交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长三角发展部等三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去年,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围绕对外开放、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文化融合等课题进行深入调研,今年将把“软”的成果转化为“硬”的成效。

  牵起新纽带,合力促多赢。根据年度计划,该联盟将组织一场长三角区域城市专家、学者、企业家与海关、商务部门的交流论坛,共同探讨对外开放新空间、新领域、新方式等。在发力数字经济新赛道方面,将邀请长三角有关协会等,共同研究、推动长三角(江阴)数码港和上海红豆数创园建设。在绿色低碳新领域,将联系上海相关部门、长三角相关高校共同调研,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长三角“碳普惠”工作建议。同时,还将推出举措促进江南文化与海派文化实现新融合。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参加活动。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