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无锡西站海铁联运班列首次发运商品车

发布时间:2023-03-26 09:2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无锡地区商品车外销有运输新通道啦!3月25日下午,20节货运车厢满载40辆大通汽车从无锡西站始发,这趟班列将直达上海洋山港,随后出口英国,这也是无锡西站首次通过海铁联运发运商品车。

  今年初,无锡班列公司在调研本市外贸企业时得知,位于惠山区的上汽大通出口需求量大,主要出口商品为汽车零部件和整车,汽车零部件出口目的国为泰国、印度、马来西亚,年出口6000标箱左右;整车出口主要为欧洲、澳洲、南美、北美、东盟、中东等地区,年出口12万余台,其中欧洲为2万余台,主要目的国为比利时、挪威、英国等,外贸出口方式主要是滚装运输,但是近年来物流成本不断升高、运达时间不确定等难题一直困扰着企业。

  为更好地服务无锡外贸企业,无锡班列公司发扬“四敢”精神,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经过多次沟通洽谈,为上汽大通定制了“国际班列一企多方案”,针对不同的出口目的地定制不同的班列路线和专项服务。

  目前,公司根据上汽大通出口德国以及英国的需求定制了两种方案,分别是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德国汉堡和通过海铁联运出口英国。一周前,上汽大通已有一辆样车通过中欧班列使用集装箱发往德国汉堡参加展会,助力企业抢订单,开拓市场。

  上汽大通采购及物流中心执行总监赵愉杰介绍,从海外段运输目前的成本来看,集装箱运输整车比滚装船运输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无锡班列公司总经理夏林飞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今,公路运输车辆去上海洋山港,单次单车运量太小,不如海铁节能减排,海铁联运一个40英尺集装箱可以装两台车,一整列满编可以装100台,运输时效也相对稳定,还可在港口实现“优先登船”。

  25日的班列发送,也是距21日无锡西站发送一列海铁联运班列之后,在一周内实现的“再发送”。“西站物流园园区海铁联运班列已实现一周两班,无锡班列公司正想方设法争取尽快实现‘隔天班’,不让货等车。”无锡西站物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朱萍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就好似无锡西站与上海洋山港开通了公交汽车,不仅发车有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班列,而且班车间隔时间更短,让铁路物流通道的‘锡沪一体化’水平更上层楼。”

  据悉,为了此次商品车专列顺利首发,无锡西站物流园区和无锡班列公司精心筹划组织,对西站货场的场地、基础设施、现场调度等同步进行调试,推动货场整体装卸效率提升,协调优化装箱、集站各环节措施,同时调整优化物流方案,使商品车到站后可安全存放、及时装箱,有效降低车辆质损风险,畅通了铁路关于商品车集散的作业流程,为今后进一步扩大商品车铁路发运规模做准备。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