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群众“唱主角”为文明代言

发布时间:2023-03-26 09:2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本月是无锡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中的“学习雷锋榜样月”,月初,100个志愿服务重点项目集中发布,内容涉及理论宣讲、科学普及、文化传承、垃圾分类、应急救援等方方面面。自2015年起,我市启动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多年来从未间断,从1月到12月,公益活动月月不断,志愿服务人人有份。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基数和全城“愿为文明代言”的市民基础,正是无锡有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底气。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一座文明的城市,必然由全体市民担纲文明的“主角”。文明城市创建,市民群众既是最广大的受益者,更是最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我们要通过创新载体和形式,吸引更多市民加入创建‘朋友圈’,形成‘人人争当城市主人翁,个个都为创建作贡献’的浓厚氛围。”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要构建起“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民共治”的格局,绘出群众共治共享的“同心圆”。

  作为率先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群的城市,无锡在“全域文明”这条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无锡12345暨文明城市创建直通车”24小时响应市民诉求,江阴“城市啄木鸟”平台七年来发展用户近百万,“宜兴杜鹃鸟随手拍”公众问题收集处置工作平台问题整改通过率达98%……一个个问题收集处置反馈的“掌上”平台打通了群众投身文明创建的交互通道,让市民不管走到哪里都能担当起“文明使者”的角色。依托市民爆料的“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台”已发布20多期,完成16个交通“堵点”治理,道路通行能力平均提升20%以上。

  走好“群众路线”,是无锡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模式,全员参与则为城市文明提供了无限的力量源泉。多年来,“大爱之城”不断发展壮大队伍,我市志愿者总数现已达183万人。疫情期间,来自全市各地、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化身“逆行者”,在重要交通道口排查来往车辆、在核酸检测点站岗维持秩序、在小区门口提醒居民佩戴口罩测体温,全市累计超过100万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人民群众的力量给予整个社会战胜疫情极大信心。

  去年,我市启动网络文明月,“锡网群心”网上群众路线工程也同步开启,融合《网情快报》和“锡民生e网通”“网事悉心办”“无锡文明啄木鸟”等网上为民办实事项目,倾听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去年7月,无锡市网络文明志愿者联盟成立,其中,仅梁溪区一地就有一支近300人的网络文明引导志愿者队伍,一方面关注网络上的群众需求,及时回应并将诉求转至相关部门单位,一方面落实市级闭环管理交办单,纾解市民“急难愁盼”,以服务促“向善”,营造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精细化、系统化管理。我市不仅通过“微改造”“微更新”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激发市民积极投身文明创建的意愿,也通过“微自治”“微服务”等实践,探索建立“网格员+居民自治”机制,构建起全民共治的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新路径。

  新吴区各街道纷纷开展楼道“微自治”,鼓励市民担任自治楼道长。旺庄街道把“电动车上楼”“垃圾不入箱”“高空抛物”等楼栋自治难点纳入“微自治”规章制度,新安街道和风社区的网格员和志愿者“化身”宣传员、巡查员、劝导员、联络员、示范员,以“多重身份”投身辖区环境整治行动。惠山区洛社镇秦巷村的村民自治行动“洁美十号”发展为全区上下共建共享的文明创建品牌。各镇、街道都选择了不同的“洁美”方式和时间,不仅让市容市貌在一次次活动中提档升级,还把卫生观念和文明意识传播到每一个角落。

  多年来,无锡文明城市创建在做大文明增量的过程中分享文明成果,将文明植根人心。身边的美好变化成为市民幸福感的“源泉”,他们用自己的爱心与行动,凝聚各种社会资源要素,统筹各方智慧力量,为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文明能量。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