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文明无锡演绎“城人之美”

发布时间:2023-03-26 09:2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正是一年好时节,繁花似锦的锡城展现出最美的模样。最近,国际赏樱周、马拉松赛事和太湖购物节等活动吸引一大波外市、外省甚至海外客人来到无锡。除了美景与美食打动人心,热情有礼的无锡市民也拉足好感。从火车站热心指引的“红马甲”,到锡马赛道上数百名专业服务的志愿者,再到各地公园景区的“无痕”露营风尚,处处尽显“城人之美”。

  文明城市,因人而美。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的文明最终体现于市民的行为。一组交通数据可见锡城市民的规范意识:非机动车守法率95%、行人守法率96.2%、机动车礼让率92.4%、非机动车戴盔率97.1%……高于全省指标的数字勾勒出不断优化的“马路风景”。外塑城市品位之形,内铸市民精神之魂,无锡通过培育市民道德素养,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精气神,持续增强城市的文明“磁场”。

  “道德重如山,道德贵似金,人生道路上,有德才能行……”近年来,歌颂“爱、敬、诚、善”、倡导文明新风的《公民道德歌》在锡城广为传唱,无论是道德讲堂或志愿服务广场活动,还是“我们的节日”和“三下乡”活动现场都能听到这首乐曲的昂扬旋律。市文明办还特别组织拍摄《公民道德歌》MV,邀请环卫、教师、警察、商户、道德模范、无锡好人、新市民、学生、家长、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工人、农民等代表,以联唱形式展现各行各业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的闪光点。

  发布不到半年,《公民道德歌》大家唱活动播放量即超1000万次,与《公民道德歌》同样火热的还有“文明有我”短视频挑战赛,点击播放量已超6000万次。除此之外,沿袭已持续多年的“做文明有礼无锡人”主题活动,去年启动的“文明有我全城行动”创建宣传活动还策划实施了“弯腰行动”“无锡有礼”动漫微课堂等80多项子活动,引导市民遵德守礼、文明有序,共建共享城市文明。

  主题活动有声有色,文明宣传无处不在。公交地铁、景区公园、宾馆饭店、公共广场、商贸核心区、城市主干道……醒目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其中不乏道德榜样、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身影和事迹,激励生活在无锡这座“大爱之城”的人们从自身开始、从小事做起,争当文明有礼好市民。走进各地社区的行政服务中心、银行、邮储等窗口服务单位网点,总能找到整齐陈列的《无锡市民文明手册》供人取阅,社区志愿者甚至外卖骑手也不时组成流动宣传队,把文明手册派送上门。手册汲取“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无锡市民文明公约”“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等内容精华,将市民应当遵循的文明规范分门别类清晰展现。

  每月的首个周六,无锡市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总是如约而至。依托覆盖全域的近13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地广泛开展“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活动、“文明家门口”进社区活动等特色文明实践项目,打通凝聚、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学习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政策、活跃文化生活……各种文明实践润物细无声地培育市民“文明范儿”。

  十年前,无锡曾以户外大屏晒“老赖”引发全国媒体关注,见证我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决心。近年来,“诚信无锡”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基于个人信用“阿福分”的信用积分智能应用机制已实现18岁以上自然人全覆盖,去年更与城市服务App“灵锡”结合,通过发放消费券和在停车、交通、旅游和家政服务等场景实施信用优惠的形式,让“高信用”者乐享生活福利。社会信用体系由“建”转入“用”,推动全民知诚信、讲诚信,让文明无锡“诚”色更足。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公民道德建设是关键。”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无锡将“加温度”提升文明培育、“加速度”丰富文明实践、“加精度”深化文明创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打造更具品质、更有温度、更富活力、更显魅力的新时代文明无锡。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