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生物医药产业人才“锡引力”走强

发布时间:2023-03-26 09:1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昨天,一场由市政协经科农委、市科技局、新吴区政协联合主办的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引育专题协商会召开,会上发布的《无锡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报告》受到关注。根据报告,无锡对生物医药人才“锡引力”日益走强,而现场政产学研等各方对“如何再增引力”亦有不少互动。

  看人才群像:锡引力增强

  这份《无锡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报告》由智联招聘发布,分析时段为2020年1月-2022年11月。

  这一人才群体画像如何?《报告》指出,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产业人才吸引力持续增强、对青年人才吸引力稳步上升、对硕博人才吸引力正在增强、工作经验较长的人群流入率高、人才薪酬平均水平普遍较高的特点。

  基于智联招聘大数据平台分析,无锡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平均在职时长为9.53年,平均月薪10040元,高出无锡科技创新相关岗位人才平均月薪9.1%。流入人才比流出人才多51.8%,尤其是硕博人才,流入比流出净高99%。同时,流入人才中20-35岁的青年人占比81%。

  现场交流中更有实例作证。保诺-桑迪亚无锡研发中心在建成之初急需招聘人才。“招聘结果超出我们预料。”政府事务部主管邹慧说。该公司在全国多地均有分公司,校招中应届生可自由选择,超6成的应届生选择了无锡,其中无锡在大学生租房、购房补贴的政策,以及城市的宜居程度上为企业招人加了不少印象分。

  看供需实况:人才需求旺盛

  供不应求!智联招聘发布的《报告》指出,市场人才呈现供不应求的趋势。在这一时段中,无锡生物医药企业共发布职位33112个,同期有18471人次投递相关岗位。

  哪些企业人才需求旺盛?按细分领域划分,医疗设备与器械行业发布职位需求量占比34.46%,远超其他细分领域。同时,中小企业是人才需求主力。

  如何能更好吸引人才来无锡?“人才不仅是无锡在和周边城市PK,甚至是在和全国城市进行PK,”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邵金华表示,自己是无锡人才政策的受益者,也更深刻地感受到招引人才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城市宜居程度、子女就学、个税政策等方面形成全方位的服务。

  既要引也要育。无锡济煜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音介绍,该公司通过实施应届大学生成长培养计划、在岗人员轮岗锻炼、精益生产全面管理、车间一线人员岗位及技能认证等,构建了从生产-质量-技术-行政-运营等全方位的人才培养路线图。她建议,鼓励企校联盟,多途径育留复合型专业人才,重视生产管理人才培养,突破生物医药专技人才评定瓶颈,鼓励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本土科研及服务团队。

  看引才趋势:搭平台优服务

  技术、人才对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才引育的深度和广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生物医药产业的高度和持续度。现场互动中,科技、人社等相关部门也对企业、高校、园区等相关方面的需求予以回应。

  为人才搭建更多平台。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扩大人才涵养“蓄水池”,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能级创新载体,为人才提供专业技术的培训平台和干事创业的发展平台。

  为人才升级更多服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人社局落实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累计为30余家生物医药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150余次,下一步继续优化。同时推行以企业为主体的职业技能评价制度,鼓励生物医药企业通过申报备案成为技能等级认定市场主体。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