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崔荣国主持召开大运河(伯渎河)文化带建设发展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4 09:0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23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主持召开大运河(伯渎河)文化带建设发展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专题推动大运河(伯渎河)文化带建设。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区领导丁洪军、祝君乔、吴珂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大运河(伯渎河)文化带规划设计、融资开发、项目建设及征收拆迁等工作的汇报,讨论研究了2023年大运河(伯渎河)文化带建设发展工作要点,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明方向、聚合力,按下大运河(伯渎河)文化带建设“快进键”。

  崔荣国充分肯定了去年大运河(伯渎河)文化带建设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

  崔荣国指出

  “两河”整治提升工程是市“美丽河湖”行动的 “一号工程”,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协同推进规划、设计、建设、招商等相关工作任务。

  规划方案要再完善。围绕大运河文化生态科技产业园 、“专精特新”产业基地、物联网产业化基地、大运河文化生态展示区四大功能定位,做好规划统筹,强化规划引领,抓紧时间稳定整体规划方案,深化细化启动区设计方案,早日启动建设。

  征收工作要再深入。加大伯渎河二期工程重点区域征收力度,建立区街工作专班,细排攻坚拔点计划,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加快运河文化科技产业园核心区等地块的征收进度,梳理企业类型,摸清征收底数,科学制定征收及安置方案,确保核心区启动区及后续相关项目尽快落地。

  招商任务要再压实。充分发挥区国资公司平台资源优势,制定开发建设及运营机制,结合区域功能开展针对性招商工作,加大物联网等领域“专精特新”企业的招引力度。

  开发模式要再优化。相关部门和街道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好公共服务保障,建好建强载体,并通过一、二级联动等方式吸引更多投资。

  项目建设要再加快。加快 “三水汇”科技生态公园建设进度,结合群众需求,统筹谋划与中关村科技创新园的连接贯通,加强与周边空间的互动。伯渎河二期工程江溪段要加速推进,早日实现慢行步道全线贯通。伯渎河文化中心、伯渎河体育中心要加快施工,打造区域地标建筑。在建设的过程中,要做好交通保障工作。

  章金伟要求

  大运河及伯渎河相关规划建设要把握住各自区域功能定位,做好周边配套设施和高质量景观建设,构建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新形象,实现大运河(伯渎河)文化带建设整体改善提升;梳理大运河、伯渎河沿线的征收工作,拿出细化方案,抓紧推进征收进度,为区域整体形象提升腾出空间;认真研究运河文化科技产业园的交通路网,提升交通组织有效性、通达度、便捷度,利用智慧交通,有序引导人流和生活消费,促进产城融合;运河文化科技产业园可采用国资平台联合体模式开发运营,并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及运营合作。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