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3-03-21 15:0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855 生成日期 2023-03-21 公开日期 2023-03-2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新吴区应急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新吴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应急管理局安委办2023工作要点》的通知

 

空港经开区、各街道园区,局各处(室)、各下属事业单位:

现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应急管理局安委办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应急管理局  

2023314日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应急管理局安委办

2023年工作要点

 

2023新吴区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积极响应省市应急管理系统“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基础建设强化推进年、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年”行动要求,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快完善大安全大应急体系,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为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先进位谋突破

1.实施安全发展示范区三年行动。弘扬“四敢”精神,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总体方案》为指引,牢固树立“安全示范区”的行动自觉,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实施路径,围绕安全发展、安全宣教、精准执法、企业安全生产治理、减灾救援制定“1+4”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节点化”四化推进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有目标、有时限、有责任、有考核。(各处室、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2.推动更高水平安全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工作理念,定期对全区安全生产形势进行研判提示,增强风险预判和处置能力。贯彻准军事化管理工作要求,落实四级勤务响应机制,抓好重要时段安全防范工作。各个条线锚定第一方阵目标,认真研究高质量考核、党建考核、“季季评”“红黑榜”评比、攻坚任务书等各项评价体系,吃懂弄透指标内涵和导向,质效并举完成工作部署。同时做到对上对下沟通早、对接细、跟踪紧、信息准,力争出成绩、出亮点、出示范。(各处室、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 强化统筹协调,拧紧安全责任链条

3.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起草区委、区政府以及局领导安全生产工作清单,明确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职能,对监管的模糊领域和盲区,提出界定的合理意见建议。深度融合消委办工作,持续跟踪市、区安全生产专项巡查问题整改。组织开展各类明查暗访、街道交叉互查和隐患整改“回头看”,督促各级督导交办问题整改到位。督促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研判本行业领域风险。推动安全重点企业全面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从企业、到车间、到班组的专兼职安全员队伍,全面推行“班前班后五分钟”安全教育。安委办综合协调处牵头、础处按职责分工负责)

 

4.切实提升专委会工作质效。调整优化安委会成员单位和专委会,建立起草全区安委会工作规则按照“局办合一”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委办工作职责,健全安委会统筹抓总、各专委会各负其责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专委会报表体系,制定专委会述职汇报制度计划,督促各专委会进一步掌握监管对象底数,积极开展年度攻坚,定期开展述职,压紧压实各专委会职责,推动年度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安委办综合协调处牵头负责

5.健全网格监管体系。按照“分类分级、划干分净、落到人头”原则,科学划分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建立“一网格一清单”,对监管企业做到底数一口清、情况全掌握。督促各街道板块主动衔接精网微格,配强配精网格专职安全员。定期组织线上线下培训,优化巡查清单,提升专职安全员风险识别能力。区街联合组织对专职安全员巡查成效开展抽查,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基础处负责)

  • 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维护大局稳定

6.严格精准监管执法。贯彻分类分级执法工作要求,聚焦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高危行业领域,突出固有风险点多、重大风险突出、管控能力不足、易形成重大隐患的企业,精准确定执法对象,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人的危险行为风险管控纳入执法重点检查内容,深入推进各类安全专项整治,在重点行业领域实施联合执法、“三位一体”执法,做到执法对象精准、事项精准、方式精准、处罚精准,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效能。执法大队牵头、础处按职责分工负责

7.优化监管服务效能。深入推进党建惠企“六个一”行动,擦亮“应急先锋 立安为民”党建品牌。发挥市安全生产协会的引领作用,与行业协会联动,组织外籍企业负责人培训、年度重点工作研讨、注安师考前培训、安全伙伴等系列活动。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定期更新测试系统题库,配套造血计划、执法帮扶联动,争取年内重点和规上企业通过率100%,一般企业参测率达到80%以上,合格率50%以上。积极构建安全培训平台,突出动火、有限空间、涉尘涉爆等高危岗位作业人员专题培训,提高员工岗位安全技能。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全面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指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在法定不罚、轻罚制度和行政执法实践之间开展探索,制订安全生产免罚、轻罚事项清单,创新监管体系,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法宣处按职责分工负责)

8.注重强化正面引导。开展“安全信任企业”创建工作,从各行业领域选树一批管理制度完善、现场一线规范、安全氛围浓厚的企业作为样板,梳理200余家企业作为安全信任后备企业,依托网络全媒体报道和企业管理人员现场参观相结合,使更多企业有样可学,逐步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面上开花、全面提升的效果。加强正面引领和激励,编写精品教材及典型案例,制作宣传教育片,开展“入企送安”活动,运用好微信群及时推送安全类经验做法、他山之石,实现线上线下双指导。(办公室、基础处、法宣处、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9.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抓好新修订的《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的宣贯,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夯实舆论阵地建设,优化“无锡市新吴区应急管理局”微信服务功能,加强宣传信息报送,力争在省级以上媒体多发稿、发好稿。加大有奖征集力度,促进公共安全治理提质增效。推进安全生产公益活动,实施独居老人安全关爱项目、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联合团委培育安全生产青年力量,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法宣处牵头,应急减灾救援处按职责分工负责)

  • 突出监管重点,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10.坚决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深化落实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督促企业在第一季度100%完成安全风险定期报告。推进企业安全审计提升。针对重点领域易出大事故、重大人员伤亡的人员密集型企业,围绕企业日常管理、体系管理和风险管理三条主线,全方位、深层次诊断评估企业安全管理缺陷,提出系统性整改建议。突出危险作业、粉尘清扫、工业气瓶使用、重点有限空间设置有效隔离预警等小切口整治,继续在粉尘涉爆企业稳步推进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加强示范带动。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在全区工贸领域培育8-10家标准化二级示范企业,40家左右标准化三级示范企业,确保所有危化品生产企业全部创建达标二级标准化基础处负责。强化事故防范,从严从快查处事故,建立事故复盘推演机制,深挖根源、一案多查、举一反三,形成安全风险提示。坚持小切口、重实效的措施深化防高坠专项整治,适时推广到所有危险作业。(应急减灾救援处负责)

11.紧盯重点领域深化专项整治。全面巩固“一年小灶”“三年大灶”整治成效,做好简易升降设备、智能设备整治、安全伙伴等特色亮点工作的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吴品牌”。树牢“一盘棋”思维,研究制定牵引性工作方案,紧盯危化品、城镇燃气、消防、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靶向发力,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开展洁净车间专项整治。针对电子企业、生物医药企业,对洁净车间存在的位置布局、危化品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全面摸排治理。制定《洁净车间检查手册》《洁净车间建设提升指引》,10月底前完成检查提升工作。深化熔融金属企业专项整治提升,持续开展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年底前清退一批经济效益低、安全生产条件差的企业。开展危化品专项整治。严格安全准入,强化危化品生产建设项目源头风险管控,针对危险化学品重点使用行业企业、特殊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明确相应检查要点,分类整治风险隐患。(基础处负责)

12.深化“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和区“厂中厂”安全联合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持续开展执法检查,将出租方安全管理履责情况作为日常执法检查的必查内容,坚持“一案双查”,有效防范和遏制“厂中厂”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组织整治“回头看”行动,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梳理整治成果,实行长效动态监管,系统提升“厂中厂”安全管理水平。(执法大队牵头负责

13.规范第三方服务机构管理。配合市局开展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领域专项整治,组织注册在我区和在我区内开展业务的安全评价、安全培训等中介机构签订诚信承诺书,推动行业自律。将对中介机构的执法检查纳入年度执法计划,提高监管震慑力。强化社会监督,鼓励社会各界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对中介机构实施登记评价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中介机构监管制度和源头治理机制,不断规范行业秩序。(应急减灾救援处负责

五、着眼实战标准,提升综合监管保障能力

14.统筹推进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强化合作对接,建立促进社会救援力量健康发展保障措施,在目前4家签约的社会救援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鼓励、吸纳更多社会救援力量有序参与救援,不断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充分发掘全区可用资源,充实应急救援工作手册,在现有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点基础上,合理布点,扩充应急救援物资储备。进一步发挥区应急委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联合各职能部门和社会救援力量构建新吴区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加强信息共享、指挥协调、救援联动,提高快速出动、现场实战、救援保障能力。(应急减灾救援处负责

15.加强预案修编和应急演练。督促全区做好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加强应急救援预案口袋化建设,健全完善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应急处置方案,构建覆盖全区域、全灾种、全行业、全层级、全过程的应急指挥调度体系。强化应急预案分级分类管理,推动实现政府、部门、企业、社区预案的衔接。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开展区级应急预案演练。加强对重点企业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的检查力度,推动企业建立应急处置卡,提高企业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应急减灾救援处负责

16.提高自然灾害风险防治能力。全面完成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充分利用风险普查成果,联系对接相关部门,推进风险基础数据库建设,提升灾害防治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加强各社区灾害信息员的培训,提高灾害识别能力,能做到及时报灾、快速响应。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对已命名的社区进行“回头看”,积极引导未挂牌社区开展创建工作,阶段性调度工作成果,着力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水平。(应急减灾救援处负责

17.系统推进智慧应急建设。强化应急指挥通信保障,推进街道应急通信装备配备,满足“平时调度、战时指挥”要求。持续对接区城运中心,依托数字底座完成新吴区重点企业生产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推进码上安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建设。推动不少于40家的重点企业按照统一标准自建智慧监管系统,指导服务有条件的企业接入重点企业生产综合监管平台,打通企业端数据到政府端数据的信息壁垒。(应急减灾救援处牵头,基础处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淬炼人才队伍,锻造过硬应急铁军

18.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聚焦大安全大应急要求,加强专业化培训和实战练兵。围绕省风险报告规定和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开展全员基础知识考核,年底前完成第一轮全员专业安全知识学习和测试。分层级举办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监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制定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开展技能竞赛、实践调研等活动,培养执法骨干力量。以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为主、区内企业参与共建的模式,推动建设区安全体验馆。初步形成以学校为中心,区内现有企业安全体验中心为辅,全区企业共享的警示、体验、培训应急管理实践基地。推动科院建设企业安全管理技术人才专题班,鼓励被处罚的企业选派部门负责人、班组长参与学习。(法宣处、办公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19.持续抓实组织建设。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定期开展专题学习,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开展集体学、融入学、个人学、实践学教育活动,以理论水平的提高增强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的本领。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解决认识困惑、激发工作热情。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干部职工网络行为,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推进“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等制度落实,帮助挂钩单位辖区内企业、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高质量办好政协提案、人大意见。常态化推进季度述职考评会,健全完善日常考核、积分评定等机制,考核情况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办公室牵头负责)

20.深入抓严党风廉政。严格督促“一岗双责”、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三重一大”“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等制度落实。研究制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容错纠错”“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清单”等制度。持续开展第三方服务领域、违规收受微信红包、事故调查处理情况“回头看”等工作。加强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的监督提醒,强化对行政审批、执法监察、财务管理等重点岗位的监管。持续推行书信、电话跟踪上门回访等举措,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深化廉政警示教育、以案释法等系列活动。持续纠正“四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督促改进精文简会、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工作,着力构建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办公室牵头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