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2023无锡“国际月”暨国际赏樱周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1 18:0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春至江南,“樱”缘际会。

  3月20日,“共襄友好 同创未来”2023无锡“国际月”暨国际赏樱周启动仪式举行。

  市长赵建军出席启动仪式并会见前来参加活动的德国博霍尔特市市长托马斯·科霍夫、新加坡驻沪总领事蔡簦合、比利时驻沪总领事颜博诺、泰国驻沪总领事乐达·普玛、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赛义德·法瑞泽·艾米尼、新西兰驻沪总领事鲍晓笛、巴西驻沪代总领事范天阳、斯洛文尼亚驻沪领事馆馆长李美霞、蒙古国戈壁苏木贝尔省省长葛博多尔吉·巴特苏日、匈牙利萨瓦市市长米哈利·巴巴克、波兰绿山市议长彼得·巴扎克、巴西洛韦拉市副市长里卡多·巴博萨等嘉宾。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袁敏道致辞。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柏苏宁、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菁,市领导沈建、周文栋、顾铮铮,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锡南,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活动。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区领导顾国栋参加活动。

  赵建军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为推动国际友好交流合作、促进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无锡发展情况。

  赵建军说,樱花已经成为无锡展现城市形象的美好使者和扩大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载体。本次“国际月”活动是我市三年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线下国际交流活动,凸显了无锡积极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决心信心。

  迈上新征程,无锡将以改革开放的姿态、包孕吴越的胸怀、富有诚意的合作,持续壮大开放主体、建强开放载体、拓展开放通道、优化开放生态,把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投资兴业的环境越变越好,不断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衷心希望以本次活动为牵引,以国际友城为依托,与各国扩大经贸、科技、教育、卫生、人文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在互利共赢中擦出更多火花、结出更多硕果。“让我们的友谊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无锡这座美丽的城市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首次到访的托马斯·科霍夫说,活动的举办反映了无锡高度的国际化水平,这是无锡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深耕多年的结果,很荣幸与国际“大家庭”一道参加此次盛会。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携手为国际间伙伴关系注入更多新想法和新项目,祝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袁敏道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无锡地理位置优越,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拥有丰富的对外交往经验,自古便是对外交流最为活跃的地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外地方政府加强友好交往、扩大互利合作、深化民间友谊,增进中外人民相互理解和相亲相知,共同守护世界的和平友好发展与繁荣。

  颜博诺在致辞时说,2023无锡“国际月”暨国际赏樱周活动是无锡与世界沟通的绝佳桥梁,不仅将人们聚集在一起,也为商业合作创造了平台。感谢无锡的热情好客与周到安排,希望未来探索和实现更多对各方都有利的合作机会。

  米哈利·巴巴克在致辞时表示,很自豪也很高兴来到无锡,与其他友城齐聚一堂,共结城市友谊。希望未来的合作能像无锡的樱花树一样繁荣,交流互动越来越频繁,友谊及伙伴关系越来越牢固,共同推动国际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启动仪式上,公布了6位“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获得者名单,并为丸悦(无锡)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石井英雅、宜兴北海封头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俊夫两位代表颁奖;公布了23位“无锡市人民友好使者”称号获得者名单,并为其中的11位代表颁奖。

  活动现场,无锡市与德国博霍尔特市、匈牙利萨瓦市共同签署友城合作协议;澳大利亚氢枫氢能装备制造、香港晶澳光伏新材料和高端装备、新加坡彩旸生活中心和丰隆商业中心、比利时贝卡尔特AC精细帘线、韩国特西氪第三代半导体封装测试、香港氢能储存系统等6个项目集中签约;欧盟项目创新中心(东部中心)、环球网国际传播基地长三角(无锡)中心、中国—巴西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揭牌。

  欧盟项目创新中心(简称:EUPIC)是欧盟委员会亚洲投资计划批准在中国唯一的项目创新中心,是中欧双边政府共同支持搭建的国际合作平台。欧盟项目创新中心(东部中心)旨在打造华东对欧合作的新平台、高端人才引进的新窗口、“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载体、欧洲产业集聚的新高地。无锡高新区与欧盟项目创新中心就共同建设中欧产业创新区、开展国际宣传推介、引进高端产业和科技人才项目、对接科技创新资源、拓展国际细分市场、助推园区国际合作、促进资本双向合作、共同举办“中欧产业投资峰会”等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峰会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依托欧盟项目创新中心,高新区将加速拓展在欧洲的“朋友圈”,加快建设对欧产融合作生态圈,将新成立的东部中心作为国内迎接优秀欧洲人才、科技、产业、基金的“桥头堡”,构建稳定且高效的双向沟通渠道。

  现场还发布了城市国际化行动,为获得“无锡市国际友好医院”“无锡市国际友好学校”称号的先进单位代表颁奖。

  本次“国际月”暨国际赏樱周活动将围绕文化教育、体育赛事、经贸产业、科技人才、社会事业5大领域,集约化、规模化、多样化举办30余场洽谈对接、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等活动,并聚焦氢能储能、光伏科技、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签约总投资额超30亿美元的国际经贸项目,开启全市上下持续推进“产业+金融+科创+人才”的国际合作交流新篇章。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市政府在启动仪式后举办欢迎晚宴,中外嘉宾欢聚一堂、畅叙友谊,在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中进一步推动文明交流、共话发展机遇。

  晚宴结束后,嘉宾们共赴鼋头渚与市民朋友共赏夜樱之美,盛开的樱花与光影交融如同画卷一般,大家纷纷赞赏无锡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共同祝愿彼此的真挚情谊如樱花般年年绽放、源远流长。

  当天,十余位外交部资深外交官,日本、英国、法国、挪威、越南、丹麦、爱尔兰等国驻沪领事官员,香港企业家代表团及29个国家和地区的在华商协会、商务机构、国际投资企业代表近400人参加有关活动。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