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 正文

2023无锡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3-21 15:2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2023无锡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在广大跑友的热情期盼中,2023无锡马拉松即将于3月19日7:30鸣枪开跑,期待已久的锡马,即将精彩上演。

  创办于2014年的无锡马拉松经过9年的成长,凭借优美的赛道风光、专业的办赛态度以及绝佳的赛事体验广受广大跑友喜爱,已经成为讲好无锡故事、传播无锡声音、展现无锡城市形象的金字招牌和靓丽名片,被世界田联授予“金标赛事”,被中国田协授予“金牌赛事”,并入选中国十大马拉松和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国际马拉松精英选手和国内马拉松高水平选手在锡马的大旗下奋力拼搏,挑战自我,不断跑出新高度。应该说,无锡马拉松不仅仅是42.195公里跑道,它更是广大跑友欢聚一堂的盛宴,沿着马拉松赛道,国际友人和中华大家庭成员并肩奔跑,国家间、城市间、跑友间的友谊和相互理解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也越来越广阔。

  本届无锡马拉松是新冠肺炎实施“乙类乙管”后今年无锡举办的最大规模体育赛事活动,对彰显无锡坚定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点燃消费热情、提振发展信心具有标志性意义。今年的锡马具有以下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赛事规格创下锡马赛会之最。今年年初,无锡马拉松成功获得了中国田径协会“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布达佩斯世锦赛选拔赛““杭州亚运会选拔赛”和“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的承办权,实现五赛合一,成为本年度国内整体等级最高的马拉松赛事。

  二是赛事精英争创锡马赛会记录。本届无锡马拉松专门邀请了约27位外籍选手,中国国家队和众多省集训队也派出了近160名高水平选手参赛,近200名精英选手让今年的锡马比赛充满了悬念。在这些精英选手中有许多大众熟知的长跑名宿和新秀,都将成为锡马桂冠的有力争夺者。期待在锡马这条最美赛道上,见证赛会记录的突破。

  三是赛事规模竭力满足跑友期盼。本届无锡马拉松赛事组别包括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欢乐跑,规模33000人,与2019年的赛会最大规模持平,其中,马拉松22000人,半程马拉松8000人,欢乐跑3000人,由于2022锡马延期举办,获得2022锡马参赛名额且未退出报名选手名额保留至2023无锡马拉松,目前,33000人参赛名额已全员满额。参赛选手将在赛前3天,即3月16日至18日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报到并领取参赛物资。

  四是最美赛道点亮锡城春的“活力”。本届无锡马拉松秉承“人在画中跑”的主题,赛道途经勃公岛、蠡湖、十里芳堤、鼋头渚、长广溪、尚贤河、贡湖湾等绝美自然风光之处,3月19日又逢樱花盛开,广大跑友在享受比赛的同时,还能尽享锡城春天的温柔、浪漫和诗意,近距离感受无锡春的“特质”、春的“魅力”、春的“生机”,迷人的锡城风光与热情的奔跑盛会完美相融于蠡湖之滨。

  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马拉松工作,无锡市委杜小刚书记专门作出批示“央视转播要多宣传城市之美,沿线环境提升好,注意安全”。目前,我们正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杜书记的批示精神,一方面围绕擦亮锡马赛事品牌、宣传城市之美,认真配合央视CCTV5体育频道做好3月19日上午的赛事直播。另一方面,正秉持“跑者为中心”的办赛理念,坚持科学办赛、安全办赛,按照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办赛标准和工作要求,有序开展赛事筹备,锡马的各项准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本届赛事在中国田径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体育局和无锡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们建立了赛事组委会,成立了办公室、竞赛部、宣传部、安全保障部、后勤医疗保障部和市场开发部等工作机构,统筹协调本届赛事各项组织筹备工作。

  二是精心组织筹备。本届赛事计划安排裁判员25人,设置19个补给站、8组喷淋降温站、10组雾炮车,招募赛事志愿者5139人。在参与赛事服务保障前,每位工作人员都将进行专业细致的赛事培训。

  三是大力提升氛围。滨湖区和经开区专程设置近70个氛围营造点,组织赛时在赛道沿途开展群众性文体项目展示展演和群众加油助威。秀美的蠡湖之光将开启百米高喷,点点帆船和皮划艇表演将为锡马加彩助色。

  四是突出重点环节。为了保障参赛选手的安全,一方面,我们建立了齐全完善的赛事安保体系,计划投入警力及安保人员3968人;另一方面,我们建立了完备的赛事医疗体系,计划在赛道沿途设立26个固定医疗站,配备1架医疗救援直升机、20辆救护车、100台AED,计划安排专业医护人员104人,在赛道沿途分段配备流动AED医疗救援员100人,医护跑者130人和赛道急救志愿者300人等,医疗保障人员总计约1240余人,为选手提供全面、及时的现场救助和医疗保障,最大程度地保障参赛选手的生命安全。

  马拉松,是城市回馈给全社会的最好礼物。在双金赛事荣誉的背后,我们深感责任更加重大,超越昨天的自己,是无锡不变的追求。无锡马拉松将以一如既往的专业态度,将满满诚意倾注于赛事的每一个细节中。来到第十个年头的无锡马拉松,将于3月19日在大家熟悉的太湖大道隐秀路口鸣枪开赛,漫天樱花雨已经蓄势待发,期待着跑者们与锡马重逢在浪漫的春日暖阳中。这场盛大绽放的赛事,如同一座奔跑的城市会客厅,我们在无锡用最热情的欢迎、最贴心的服务,拥抱每一名跑者的到来。希望更多朋友能够来到无锡、了解无锡、爱上无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