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新吴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吴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3-03-17 09:0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16日,高新区(新吴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崔荣国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吴新实践,奋力在“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铸就新的辉煌。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传达国务院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银龙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这次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议题十分重大、意义极为深远。

  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市委先后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省委书记信长星、市委书记杜小刚分别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了明确部署。

  全区上下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全面系统深入抓好对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昂扬“四敢”担当,勠力攻坚作为,全力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以实际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高新区率先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

  要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政治上坚定拥护核心。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深刻理解“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牢牢把握“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在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精准定位,以率先构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1+1+11”文件体系为良好开局,以“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要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面展现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区的担当。深化创新驱动。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动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创新驱动有机融通,全面落实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行动纲要,加快发挥创新型研发机构作用,用好科创飞地,打造太湖湾科创城“智核”。强化协调并进。着眼于区域协同发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布局,合力共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启动建设无锡粤港澳服务贸易区。着眼于优化功能布局,着力推进“两城四区”六大产城融合主体功能区建设,加快构建“产业集聚区+功能园区+特色园区+龙头企业生态圈”发展新格局。践行绿色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积极争创国家级“碳达峰试点园区”。增创开放优势。增创项目招引新优势,拓展国际科技合作渠道和领域,全力推动综保区扩区,争创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促进共建共享。加快推动民生保障实现跃升式转变,社会事业取得实质性进展,乡村振兴建设取得显著性成效,社会治理能力得到长足发展,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让共同富裕日益可感可知。

  要践行人民至上发展理念。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着力打造群众认可的最具幸福感城区。俯下身子访民情、听民意。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强化一线工作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确保各项政策制定及工作落实更加有力有效、有形有感。掏心窝子惠民生、暖民心。以年初确定的8大类50项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提供更多“家门口”的一流服务,切实把百姓关切的“民生账单”变成群众满意的“幸福清单”。迈开步子解民忧、保民安。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责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守正创新强化党建引领。树牢大抓基层导向,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二十条举措,分层分类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鼓励激励浓厚“四敢”氛围。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坚持不懈为基层减负“松绑”,突出“四敢”导向,全面落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汇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