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一!高新区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认定数量创新高

时间:2023-03-15 15:0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969 生成日期 2023-02-15 公开日期 2023-03-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工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全市第一!高新区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认定数量创新高

  近日,苏锡常三市工信局联合发布2022年苏锡常首台(套)重大装备拟认定名单公示,高新区(新吴区)7个产品入围,数量占全市35%,居全市第一。

  目前,高新区累计获认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27个,苏锡常首台套重大装备11个,数量居全市首位。

  苏锡常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旨在鼓励和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积极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整机性能或核心技术指标实现重大突破,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高端装备和关键部件,推动苏锡常三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此次入围产品,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半导体铝线键合机(AS-WBA60),采用带兼容性模块化焊接技术、高精度多模式识别算法、力控技术等方法,实现高速度、高精度、高兼容自动焊接,并可实时在线无损检测,跟踪产品信息,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替代,填补了国内半导体封测高端装备空白,对完善半导体制造产业链条,实现高端装备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百尔制冷(无锡)有限公司跨临界CO2系列压缩机组,采用跨临界CO2制冷系统,提高热回收量及效率,实现能源系统集成,使综合性能系数达到6.6,节能效率比传统氟利昂载冷剂系统提高50%,碳排放是传统设备的千分之一。产品应用于北京冬奥会首都体育馆,不仅为冰场供冷,还为其它设施供热,如运动员洗澡用热水等,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填补国内空白。

  无锡申康机械设备有限公司CAL-HF-NH可控气氛连续气垫式热处理生产线,采用自主研发双层设计铜带连续气垫式退火技术、喷淋式酸洗技术、强对流系统技术、重研磨在线去氧化技术、环保高效酸碱雾去除技术,通过“碱液预喷淋+碱液高压冲洗+刷洗脱脂+光亮退火+酸洗研磨+热水钝化”工艺创新模式,实现不同厚度的铜及铜合金带材表面处理,适应范围广、生产效率高,解决了超薄带材生产“卡脖子”技术瓶颈,替代国外进口,各项性能和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

  无锡沃格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尺寸液晶背板光学模组智能化生产成套装备,攻克了大于7寸的导光板进行缺陷视觉检测等技术难题,解决了新型显示背板光学模组生产线上依赖分散设备、分散工艺、人工操作造成的效率低、质量差、成本高的瓶颈问题,实现了光学模组尺寸识别、清洁、装配、贴附、检测以及到成品输出多道工序一体化的智能化装配生产,满足用户智能化、柔性化、集成化的需求,帮助提升生产效率和核心竞争力。

  江苏屹信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苏省唯一民营卫星物联网载荷研制单位,其低轨卫星物联网载荷产品,功能及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传统宇航产品相比,体积及重量减小约70%~80%,功耗降低60%~75%,制造成本是传统产品的20%。产品采用工业级器件通过软硬件相结合的宇航加固方式,在实现产品空间适应性的同时大大缩短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周期,有效的缩短商业小卫星的整星制造时间,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

  宝克(中国)测试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的全新卡车高精度四轮定位仪,在同一轮胎位置采用高精度3D激光相机进行高速拍摄,并经过算法以3D形式展现轮胎状态,采用双浮动盘设计,全智能化的检测流程,减少了繁琐的人工手动操作,实现每4.5分钟测试一辆卡车,大大提高卡车动态测量精度和速度,产品可覆盖国内卡车整车厂所生产的所有车型,目前广泛应用于一汽解放,三一重卡等大型企业,技术水平全球领先。

  无锡锡压压缩机有限公司研制的氦螺杆压缩机成功应用于中科院理化所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的设计制造任务,产品攻克了氦气分子量小容易泄漏、绝热指数高造成的压缩热大的两大技术难题,在容积效率、绝热效率、出口含油量等重要性能参数上均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使我国具备了研制液氦温度(零下269℃)千瓦级和超流氦温度(零下271℃)百瓦级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的能力。

  近年来,高新区聚焦做优做强6+2+X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加大智能装备企业招引培育力度,制订出台首台套重大装备研制认定奖励、本地采购及产业化等支持政策,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开展首台套重大装备研制和申报认定,以先导智能、奥特维科技、微导纳米、邑文电子、赛思亿电气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发展后劲充足,成为引领高新区制造业高端发展和强链补链的生力军。

  下阶段,区工信局将弘扬“四敢精神”,聚焦做强新能源、半导体装备和医疗器械等高端装备和关键核心部件产业集群,继续加强政策引导和精准服务,推动装备制造业高端攀升、智能化升级,支持装备制造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提供远程维护、故障预测、性能优化等服务,促进高端装备领域企业实现智能制造服务延伸,拓展业务领域。积极推动高端装备企业产业链对接合作,支持首台套产品本地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加快做大做强,支撑区域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