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住建局召开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暨两会寄递安保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8 09:07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持续开展好全区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畅通、规范、有序。2月22日下午,区住建局在区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区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暨两会寄递安保工作会议。区住建局相关部门及全区区20余家快递企业安全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区住建局邮政快递部门负责人对组织开展好2023年全区邮政快递业双随机检查工作,安全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两会寄递安保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要求全区各邮政快递企业:一要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各企业要完善管理制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不放松。二要建立完善邮政快递业应急救援队伍。各企业要建设一支能够承担行业突发性应急救援任务和地方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运输任务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为全区邮政快递行业安全生产持续平稳发展提供保障。三要擦亮苏南快递产业园的“金字招牌”。各邮政快递企业要相互交流,把各自的先进经验、理念推广给各兄弟单位,避免用户投诉,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全区邮政快递业和苏南快递产业园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四要全力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全区各邮政快递企业要从提高思想认识、保障寄递安全、维护安全稳定、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寄递服务、加强应急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严防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会议指出,全区各邮政快递企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抓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生命线,扎实推动邮政快递行业党员系统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实践中得以提高。作为党建专责机构,快递企业党支部“打铁必须自身硬”,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达到“自身硬”,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使命。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必须和制度建设相结合,才能行稳致远。离开了制度建设,企业内部就是一盘散沙,难以奏效。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不去执行也会形同虚设。把重点放在“执”上,更好地打造出一支思想先进、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成绩突出的邮政行业党员队伍。

  会上,区住建局张国强副局长强调,第一要履行好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义务,要不断提升邮政企业安全生产和服务供给水平。要充分认识投诉和申诉处理的重要性,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注重宣传,对所有申诉渠道进行透明,最大限度方便用户提出申诉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快递服务质量优化的日益需求。 第二要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强化风险防范教育,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把工作责任放在心里,安全措施扛在肩头,每个员工要有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面前,个人就是的“第一责任人”的切身感受。企业更要着力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必须加大安全投入,配齐安全生产设备,强化安全职责,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全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自纠工作,推进良好的企业安全领导小组管理制度机制。第三要保障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无锡大区域经济大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效应,为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