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新区(新吴区)召开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03 09:2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为高质量把关全区重大规划决策,不断提高我区规划建设水平,2月2日,高新区(新吴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吴珂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无锡市国土空间规划及新吴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重点核心内容汇报、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外下甸城市更新单元综合实施方案汇报。

  崔荣国指出

  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要求,以做优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和做细自然资源要素配置为前提,通过各部门板块联动机制,夯实了我区“两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体系。机场改扩建项目对于逐步提升机场能级、增强机场辐射带动能力有着重大意义,要坚定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于做大做强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的部署要求,推动机场临空功能和城市功能协调发展。外下甸城市更新是运河地区功能升级和面貌出新的关键节点,要通过产城融合和“微更新”设计,活化历史遗存,点亮活力文商区域。

  崔荣国强调

  ❖ 要加强系统谋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围绕“争当国际化产城融合的先行示范”的目标定位,按照“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的要求,实现规划、实施、管理全流程系统谋划,以高水平规划设计支撑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化产城融合,实现城市品质、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新跃升,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区。

  ❖ 要加强部门联动。各部门、各板块要充分重视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及时对已有的专项规划、街道板块产城融合规划进行“回头看”,充分对接并反馈发展诉求,精准、科学、合理调动全区规划资源和土地资源,实行全域全要素统筹。针对机场改扩建项目推进,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共识,加强协调配合,对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细化研究,争取最优解决方法。

  ❖ 要加强组织实施。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纳入全年的重点工作安排,积极制定计划和工作方案,及时研究和解决好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上下联动合力推动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和落实。相关部门和板块要按照机场总体发展规划和外下甸城市更新方案的顶层设计,根据规划发展意图制定组织实施时序,排定工期表,加快相关地块的征收拆迁工作,争取早出成果、早见成效。

  章金伟要求

  要做优国土空间规划,尊重现实,高站位适度超前规划,结合城市功能和产业功能的既有格局,聚焦“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这一目标,超前谋划城市优化提升工作。加强衔接,融入基础设施大框架,充分对接市级大型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在“大框架”的基础上组织好我区的基础设施骨干网络,做优区级支撑体系。优化布局,加强生活区和产业区的功能过渡,合理组织产业用地布局,在生活区和产业区毗邻地区新增创新产业空间、人才公寓等功能性过渡空间。坚持底线,确保规划的刚性和约束性,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严格控制规划的使用和执行。加强争取,积极释放战略发展空间,根据生态管控区变化调整规划编制,加强对上争取,积极释放太湖湾科创城等区域战略发展资源。

  要保障机场改扩建项目,提高站位,确保按期建设,充分认识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对于我区临空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大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保障资金,加快拆迁进度,有序推动相关地块拆迁,腾出空间用于机场扩建。加强合作,共建临空区域,持续深化与机场合作,围绕机场做强临空产业规划和布局,以机场的优质发展反哺城市功能的完善。

  要完善外下甸城市更新方案,坚持统一谋划,做优规划方案,加强区域对外交通和功能布局的统一谋划,有序推进城市功能的顺畅运行。制定实施时序,明确先行启动区,结合区域发展需求,明确先行启动区,以亮点引擎项目带动区域发展。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