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在谈在建重大项目汇报会召开,加快形成项目招引建设的“春季攻势”

发布时间:2023-02-03 09:28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2月2日,高新区在谈在建重大项目汇报会召开。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洪延炜、华艳红参加会议。

  会上,区发改委汇报了全区在谈在建重大项目总体情况,各招商责任单位分别汇报了在谈在建重大项目进展及需要协调的问题,区各职能部门围绕问题及服务重大项目推进进行发言。

  崔荣国指出

  全区上下各板块、各部门要继续保持抢抓进度、提升效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扬“四敢”精神,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按计划、按进度,持续加大项目招引与建设力度,确保新的重大外资项目招引要尽快取得大突破,努力实现我区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开门红”,全力以赴推动我区本年度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崔荣国强调

  ❖ 思想上要更加重视。各板块、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危机意识,充分认清重大项目建设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不足,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精气神,以“非常之举”争项目,以“非常之为”引项目,以“非常之力”建项目,迅速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千方百计固优势、补短板,加快形成项目招引建设的“春季攻势”。

  ❖ 重点项目要加速推进。要紧盯目标,加快明确要求、落实举措、推进工作,结合当前全区在建项目,一体统筹、一体推进,分秒必争抢进度,快马加鞭抓项目。要加快速度,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排好计划、抓好投资、做好分析,全力以赴把项目往前推、把工期往前赶,争取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要保持节奏,坚持“统筹协调、分类实施、精准施策”,对储备类项目有序做好前期准备,对开工类项目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对竣工类项目尽快完成交付,争取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 服务保障要周全及时。全区上下各相关部门要围绕项目建设土地空间、环境容量、资金等要素,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用地、资金等精准保障机制。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加大闲置土地、低效用地的处置和盘活力度,依法高效推动征地拆迁工作,增加可用建设用地总量,加强标准厂房建设,为优质项目落地腾出空间。同步保障好水、电、油、气等生产要素,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 体制机制要优化顺畅。各项目牵头单位要加快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区街联动机制、调度通报机制、重大问题解决机制,成立工作专班,配齐精干力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卡点、难点问题,保障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各相关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深入企业,面对面抓项目谋划、抓问题协调、抓难点破解,做好重大项目“倒计时”管理,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将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纳入考核机制,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进重大项目“快签约、快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 招商活动要形成阵势。着眼于实现梯次储备和持续接力,着力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抓紧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精心储备一批好项目、优质项目。全区上下要围绕“双招双引”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树立“招大商、大招商”工作理念,高效合理安排各类招商活动,加快把更多好项目招到高新区、落到高新区。

  ❖ 安全意识要牢牢树立。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坚决防止事故发生,确保项目建设全过程平安有序。筑牢廉政防线,加强风险点排查防控,对项目拆迁、招标、施工、执法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坚决守住廉洁底线。

  章金伟表示

  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有力应对疫情等不利因素,以强大的项目支撑,为稳定经济运行提供了坚实基础,全区在谈在建项目总体呈现“数量多”“体量大”“质量高”的特点和亮点。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我区在项目推进上仍存在不少堵点、难点和痛点,各部门、各板块要始终将项目作为立区之本、发展之要,有计划地开展一些集中开工活动,有力提振投资者信心。发挥“拼抢”精神,招引更多具有标志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多措并举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来高新区投资兴业;加快推进速度,做好对在手重点项目的梳理,理清项目进度、内容等细节,力争月月有新进展;强化以商招商,加强与区内重点企业的沟通交流,让企业进一步加大在高新区投资,引进更多新项目;做好前瞻布局,高度关注、提前布局AI、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加大对“卡脖子”技术领域项目、企业的招引力度,为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更多活力;着力服务保障,对招引项目进行科学评估,对引领性强的优质龙头项目,相关部门和板块要通力合作,做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