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人社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31 15:57      来源:人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17日上午,区人社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共同召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工作推进会,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各街道人社、资产部门负责人,墙联村、七坊桥村试点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传达了《集体补助实施意见》文件,解读了操作办法、标准等相关政策;墙联村、七坊桥村2家股份经济合作社交流了试点经验;区农业农村局费贤副局长、区人社局张轶副局长结合工作职责,就集体补助试点工作推进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的工作部署。

  2022年以来,新吴区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工作,承办苏南五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会议,积极争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并成功获批,精心选择硕放街道墙联村、鸿山街道七坊桥村2家有代表性的股份合作社先行先试。经过前期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和充分酝酿,2022年12月,2家试点经济组织的股东代表大会均顺利通过了补助方案,为全区推广集体补助工作积累了成功经验。下阶段,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将紧紧围绕提高我区农村老年人群养老待遇水平的根本目标,从3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凝心聚力,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实现共同富裕的高度,全力以赴推动和完成集体补助工作。二是精心部署,进一步细化具体步骤。在制定合理方案的同时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迅速制定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将城乡居保集体补助工作做细做实。三是强化责任,进一步巩固惠民成果。区人社局将会同农业农村局发挥督查和指导作用,对各街道上报的方案进行指导,并以工作调度的形式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四是注重提炼,进一步放大工作成效。指导街道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探索出有新吴特色的集体补助方式,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案例,为全市大范围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工作提供“新吴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