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正文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党政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09:15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招商服务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旺庄街道,鸿山街道,退役军人局,生态环境局,新吴区人民政府,硕放街道,财政局,统计局,农业农村局,综保区管理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急管理局,科学技术局,城市管理局,江溪街道,民政卫健局,商务局,梅村街道,工信局,司法局,人社局,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教育局,审计局,新安街道      选择阅读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及省市有关通知要求,现发布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党政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党政办公室认真贯彻《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高质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发挥了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1.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无锡高新区管委会、新吴区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3225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4条,政务动态信息543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7754条,发布解读信息22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认真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结果合法规范。充分听取区有关部门、对口街道等各方面意见,参考最新的《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认真拟定答复意见书。2022年收到40件依申请信息公开2021年结转3件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42件依申请信息公开结转2023年办理1件,稳妥应对了全年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共引发2件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件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管控,各部门制定信息公开计划书,年初拟制区网站信息公开目录,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格保密审查,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外,其他信息均如实及时公开。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在无锡高新区管委会、新吴区人民政府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同时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标准化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二级栏目按照市统一部署,推动相关部门完善新吴区基层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录入,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捷的服务途径

  5.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维护情况。推动各单位加大政务新媒体管理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的通知》,先后4次对全区36个政务新媒体的发布内容进行抽查检查,对确属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提出关停建议,督促主办单位及时注销。针对存在表述错误”“内容更新不及时”“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等问题的政务新媒体,第一时间通知主办单位及时整改,并反馈整改报告。推动归口部门积极转载发布上级有关信息,确保应转尽转、能转尽转,信息发布数量处于全市前列

  6.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确保各部门、各街道切实履行政务公开主体责任。明确“因部门(单位)原因造成区政府在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败诉的,每例扣0.2分。部门单位不履行政务公开法定义务,被投诉、举报核实的,每例扣0.1分。未按时完成政策解读和信息公开工作的每例扣0.1分区政府网站或部门网站、政务新媒体在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季度巡查中,被判定为不合格的,每例扣0.1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   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8

2

0

0

0

0

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1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

0

0

0

0

0

1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9

1

0

0

0

0

2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40

2

0

0

0

0

4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党政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践行为民服务理念,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发布审核不严格,二主动信息公开内容与群众实际需求方面存在差距,还不够多样,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下一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党政办公室将认真细致对照《条例》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水平一是加强对公开信息的审查核对,按照拟稿、审核阅签”三级审核的程序,逐级把关,认真细致审查预发布的信息二是建立信息公开联络机制,加大业务人员培训力度,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升业务素养,提高业务水平三是细化信息公开责任分工,压实部门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畅通多样化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以百姓群众需求为导向,紧跟社会动态,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公开内容,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亦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