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无锡新吴创新“三剂良方”打造家门口的“解忧杂货铺”

发布时间:2023-01-29 12:35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无锡市新吴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品牌人民调解工作室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作用,用工作真心换群众舒心,着力打造居民家门口的“解忧杂货铺”。

  一是夯实组织架构,注入和谐“稳定剂”。建强工作网络,形成以街道调委会为节点,各村(社区)、各行业调委会为支点的多层次、宽领域、全域化的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加强队伍建设,以161位“老娘舅”一对一结对“小娘舅”的模式形成导师帮带制,促进新任调解员和年轻调解员快速成长。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推行律师与调解员“联合会诊”,针对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由律师开展案前指导、案中研判,提供专业意见。

  二是推进联动模式,调配解纷“舒心丸”。整合多部门力量,促进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对接”,完善警调、诉调、劳调、访调“四调联动”,打造联合调处、多元化解的矛盾纠纷调处模式。用好基层力量,发动2500余名网格员、调解员、两委工作人员、“法律明白人”,通过走村入户、实地查访,对潜在的隐患和疑难问题做到提早掌握、分类处置。

  三是擦亮品牌名片,定制专属“解忧签”。拓宽人民调解员选聘渠道,吸纳乡贤、老村长、老党员等加入到调解员队伍中。如硕放街道咏硕苑“红色调解工作室”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负责人,8名平均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老党员组成,“以平和的心态把事说清楚、以平实的语言把法说明白、以平等的人格把理说透彻、以平易的方式把情说亲近”的“四平四说”调解工作法得到了居民们的广泛认可。组建8个“流动调解工作站”,承诺“一个电话就来、一个信息就到、一个平台就办”,当事人“一次不用跑”,调解员到场开展调解,实现群众“吹哨”、调解“报到”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