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直击春运,新吴交通全力为安全护航

发布时间:2023-01-29 10:56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根据《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交通综合执法领域春运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及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及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努力营造良好春运氛围,新吴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迅速行动,各分管副大队长召开行业冬季春运安全部署会,确保春运工作有序开展。

  随着今年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加速释放。新吴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根据预先布置的方案以及今年春运人流、物流、车流大幅回增的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春运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加强路面联合执法。结合春运特点,以采取定点检查、流动检查为基准,陆续开展“锡交蓝·护航春运”、天网集中日专项整治等行动,重点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网约车等车辆进行现场检查。同时加强与城铁、机场站前派出所、区交警大队、区城管大队等部门联动执法,以打击“两客一危一货”的违法车辆为重点,严打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从1月7日至1月17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4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22辆次,检查车辆1176辆次、港口码头16个,查处违法行为11起。

  二是深入辖区企业一线,开展节前安全检查。新吴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织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强节前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安全检查,仔细了解春运期间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督促其做好应急值守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应对突发状况。向企业送上新春祝福,并叮嘱企业外地员工注意返乡、回程安全,及时把车况路况信息传递回公司。同时督促驾驶员加强出车前车辆制动等技术检查,反复强调集中精力、仔细观察、压降车速、增大车距、主动避让等安全注意事项,为应对恶劣天气,应备足铁铲、融雪剂等防冻、防滑物资。从1月7日至1月17日,共计检查企业87家。

  三是摸排事故易发路段隐患,保障恶劣天气通行安全。新吴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农村公路、桥梁等易堵、易滑的重点路段及事故易发路段进行详细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清理。同时,对辖区易积水、易结冰路段进行除雪作业,防止结冰,并对未按照规定停放的车辆进行告知和驱离,全面保障雨雪恶劣天气道路通行安全。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新吴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全力做好春运保安全保畅通工作,为群众平安返乡、欢度春节、安全回程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