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2022年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吴分中心交易额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3-01-20 12:57      来源:行政审批局      选择阅读字号:[ ]     

  2022年新吴分中心全年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980宗,交易金额198.76亿元,同比增长13.44%,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工程交易319宗,交易量居全市第一,交易金额177.66亿元,同比增长13.85%;政府采购交易390宗,同比增长9.55%,交易金额17.61亿元,同比增长40.27%。

  为确保量额不断增长的公共资源交易持续高质高效运行,新吴分中心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一是在“新”字上下实功。践行新评标办法。配合梁溪主场,完成全市首例“跨区通评”项目;在全市率先开启“网上定标”新模式,并推出《网上定标注意事项-新吴》;全市率先采用“资格预审+施工两阶段评标”新模式;全市率先指导招标人落实“评定分离”改革实施意见完成监理、设计类项目开评标等,始终坚持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建设工程招投标改革创新。启用新交易场地。顺利启用新场地,配备变声询标系统、门禁检测系统,创新开发电子档案系统,新建“数字见证室”,建设全市首个“隔夜评标室”,打造全市最优智能化、信息化交易场地。

  二是在“减”字上出实招。减门槛促公平。全面实行项目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提高交易公开性和透明性;采用扩大政府采购预留中小企业项目范围、提高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幅度、提升合同款项支付效率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减费用缓压力。搭建“标易贷”融资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全面取消各类招标文件收费,为企业减负102.24万元;规范保证金清退流程,督促招标人及时清退沉淀保证金869.1万元;加大保函(保单)宣传推广,全面放开保证金提交形式和出具机构,累计收到投标人保函(保单)1341份,为企业节约资金3.6亿元。

  三是在“优”字上求实效。优服务保项目。中心全年为83个重点项目,30个重大项目提供政策咨询、程序引导、技术指导等全过程优质服务。在疫情期间,分中心主动担当,攻坚克难,通过延时加场、“不见面”交易、视频推进会、搭建市区两级交易共享平台等措施,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实现重点项目“零延误”。送政策解难题。协助市中心制作《建设工程代理机构进场交易业务须知》,指导代理机构全面掌握工程交易政策文件和操作技能;不定期为我区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和相关业务部门提供新政策、新办法培训,推出各类新系统操作指南,保障我区项目在各项招投标改革中平稳过渡、高效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