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争优丨新吴区召开太湖安全度夏总结部署暨生态环境“首季争优”动员会

时间:2023-01-18 09:5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097 生成日期 2023-01-18 公开日期 2023-01-1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想水镇我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首季争优丨新吴区召开太湖安全度夏总结部署暨生态环境“首季争优”动员会

  1月17日下午,新吴区召开太湖安全度夏总结部署暨生态环境“首季争优”动员会,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洪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园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新吴生态环境局通报了2022年太湖安全度夏工作完成情况,解读了2023年“首季争优”工作方案,区住建局通报了全区蓝藻打捞处置和湖泛巡查防控工作情况,区城管局、旺庄街道等单位围绕各自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丁洪军对各单位2022年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今年的太湖治理工作提出两个方面要求: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全力推动太湖治理各项工作。生态环境局要牵头做好太湖治理工作,并加强跟踪督办;区住建局要牵头做好蓝藻打捞、应急清淤等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和调度指导;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要在工程立项、资金安排、项目审批等方面予以充分支撑,推动治太工程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

  二是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夏病冬治”。要进一步强化湖体水质和蓝藻监测监控,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组建和培训各类应急处置队伍,足额采购和储备各类应急物资,3月底前完成所有的维护保养工作。进一步梳理治太任务和项目,按照“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逐条逐项跟踪推进,切实提高工作推进效率。

  为确保全区“首季争优”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快推进,丁洪军强调了三个方面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实施“首季争优”的重要意义,以首季主动赢得全年主动,以主攻重点推进全年改善,问题早发现,工作干在前、做在前,下好先手棋。各街道、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形成多部门协同作战的机制保障,凝聚齐抓共管的攻坚合力。

  二是精准施策,突出实绩实效。一要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科学溯源,做好入河排污口长效管理,推进实施一级支浜排污口排查整治;推动工程,围绕国省考断面水质提升核心工作,系统推动水污染防治和太湖治理重点项目;强化预警,加强降水期间水质保障工作。二要精准打赢蓝天保卫战。精准减排,推动“双减双控”;精准分析,加强对污染天气的研判能力,开展溯源研究;精准保障,开展站点3公里范围内微环境整治专项排查行动。

  三是强化监督,保障目标实现。健全联合督察机制,完善问题通报机制,定期跟踪曝光,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治污攻坚的高压态势。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对照高质量考核细则,坚持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日常考核占比,突出过程管理和考核运用,切实推动“首季争优”工作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