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3-01-18 10:1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081 生成日期 2023-01-18 公开日期 2023-01-1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无锡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重要之年。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新吴分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有序地推进新吴区自然资源规划法治建设,更好地发挥了法治在自然资源规划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无锡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重要之年。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新吴分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有序地推进新吴区自然资源规划法治建设,更好地发挥了法治在自然资源规划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与普法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特色亮点

(一)获评2021年度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成绩优秀单位

2021年,我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做到组织保障到位、思想认识到位、经费保障到位;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分局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严格履行执法监管责任,规范行政行为,实现全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零败诉”;加强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法治专题报道,提升全民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分局法治建设工作荣获“2021年度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成绩优秀单位”称号。另外,2021年度分局工作,被市局评为综合考核先进集体,被区委区政府评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二)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获评2022年度区级二等奖

我局以培育森林资源为基础,以维护森林生态安全为核心,以提升森林质量、实现绿色“富”民为目标,大力实施“守护‘绿色’空间,分享生态资源”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通过全面推行林长制等长效机制实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营造林任务、申报获批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森林防火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举措,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保护绿色资源成果的红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质生态服务的需求。该项目受到我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评审组的一致肯定,获我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二等奖。

(三)《法润自然 湖韵江南》宣传视频登上学习强国,《“然炬新吴”有担当 解锁更多爱地球的方式》获评全省系统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好项目

在2022年的第53个世界地球日,我局紧紧围绕“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以“然炬新吴”党建品牌为引领,开展“珍爱地球 保护资源”在线知识竞答,制作宣传周边生态之美视频,向社会公众普及太湖治理相关知识;通过分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向社会公众发出自觉践行垃圾分类、优先选择共享交通等公益宣传;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擦亮“然炬新吴”先锋本色,被市委办、市府办评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然炬新吴”有担当 解锁更多爱地球的方式》项目获评全省系统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好项目;制作的《法润自然 湖韵江南》视频,登上学习强国市平台,获得广泛关注;《太湖美》科普微视频作品获评全省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

(四)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区”

我局坚持把资源要素配置改革作为破题抓手,围绕新吴区产业高地的发展定位,一手做减法、腾出新空间,一手做加法、发展新产业,切实走出一条符合新吴实际的节约集约高质量发展之路,新吴区被表彰为2021年度“江苏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市、区)”,已连续五年获全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考核奖励。另外,闻泰无锡智能制造产业园被省自然资源厅评为 “十大节地模式(技术)先进典型案例”,其“园区+社区+地下空间”综合节地模式获全省推广,并获《中国自然资源报》报道;SK海力士二工厂盘活存量工业用地案例作为全省“十三五”期间优先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保障重大工业项目落地的典型案例,被省厅推荐到自然资源部。

(五)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土地执法先进区”称号

面对上级土地执法高压态势,我局严格贯彻自然资源管理“严起来”的总要求,不断健全执法机制,规范行政执法,强化土地执法信息化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扎实开展卫片执法监督检查、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省违法违规用地问题“清零”行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查整治等10项专项行动,并将工程建设实施情况纳入动态巡查范围,违法用地“控新治旧”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保障了全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土地执法模范县(市、区)考核中,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土地执法先进区”称号,这是我区自2019年以来第2次获得此项荣誉。

(六)获评区“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七五”普法期间,我局积极探索“互联网+”普法新模式,创新普法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推进学法用法与普法工作相结合,党建、业务和普法工作相融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获我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和区司法局通报表扬,获评我区“七五”普法先进单位。此前,我局已获评全省系统“七五”普法先进集体,此次获评我区“七五”普法先进单位是区委区政府对我局普法工作成效的再度肯定。

二、重点工作

(一)强化依法行政组织领导,落实法治保障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引导作用,对依法行政工作等进行指导监督,研究制定分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我区自然资源规范法治建设工作作出规划部署;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江苏海辉律师事务所为分局法律顾问律所,加强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制定和业务研究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协助处理争议纠纷、出具法律意见书、起草修改相关法律文件、开展法律培训、解答相关法律咨询等方式,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高效服务地方发展,彰显主动作为

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方设法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巩固推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不见面”审批,在原来小型、小微建设工程“不见面”审批办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并逐步推广到一般规模建设工程。进一步优化重大项目的审批许可服务,推广“拿地即开工”审批,2022年会同区审批局共完成吴越奇境、威姆、奥特维二期及耐思生物等13件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数量全市第一;二是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优化“线上苏小登无锡悉心办”不动产登记全业务线上平台功能,简化不动产非公证继承手续。线上,建立统一的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对外提供线上服务;线下,服务大厅设置了“线上苏小登•无锡悉心办”自助服务区,提供网签、缴税、登记全流程线下帮办、无接触自助服务,并设立志愿者服务站点。新吴不动产线上办理功能涵盖95%业务量,线上办理率达到90%以上,在全市位居前列。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制度体系

一是落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按照市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要求,坚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应审必审的原则,规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未经合法性审核的,不得提交局务会审议、印发;二是认真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一方面做好存量政策清理,对照审查标准,有序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类现行政策措施文件;另一方面做好增量文件审查,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对照审查标准开展自我审查,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档案,并及时报送月报表。三是做好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市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的规定,对我局规范性文件以及由我局起草的、以区政府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建议,并及时对外公布清理结果。

(四)落实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升决策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定,对土地审批、建设用地规划审批等重大许可事项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土地征收、供应、耕地保护等重大决策,实行科所会商、法制部门审核、法律顾问参与、领导班子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严格落实公告听证规定,对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告听证的事项和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发布公告、听证告知等,严格落实行政程序。

(五)严格履行执法监管责任,规范行政行为

根据省、市规定,我局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规范行政行为。一是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公开要求,并通过分局门户网站及时对外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信息、业务工作、权责及监管等信息,对公示内容进行动态管理,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根据立案、调查、取证和送达环节,细化内部分工,从规范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提高信息化水平、强化记录实效四个方面实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处罚案件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做到全程执法留痕、可追溯;三是落实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托“全业务、大融合”自然资源规划一体化平台,严格把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一案一卷一审”,保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规范性、合法性。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按业务划分,明确责任到人,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二是规范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托一体化平台依申请公开系统,全流程网上办理,进一步规范窗口接件和信息查找工作,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三是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方式,积极发挥新媒体在新闻宣传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运用“无锡新吴自然资源规划”微信公众号开展政务服务和宣传,向广大群众提供各类业务指南、产证预约、查询、办理等便民服务,同时定期发布工作热点资讯、发布相关服务公告。

(七)妥善化解涉土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针对应复应诉案件等,我局加强与区司法局、市局、相关法院的沟通,同时紧密联系业务科室,扎实做好涉复涉诉行政行为的情况说明及证据收集工作,为化解涉土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八)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根据区政府、市局部署,我局研究制定印发《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建立普法责任制。一是分局党委坚持中心组学法制度,分局党委坚持中心组学法制度,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为主要学习内容,每月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集中学习;二是组织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和证件核发工作,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完成2021年度行政执法证年审工作,并认真做好2022年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和证件核发工作,我局考试通过率100%;三是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各部门积极履行普法责任,在“2·2”世界湿地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2”世界地球日、民法典宣传月、“6·8”世界海洋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期,通过设立宣传咨询点、专题展板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播放主题宣传片、制作专题报道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四是利用新媒体广泛开展社会面宣传,长期利用我局和各管理所、不动产登记中心宣传电子屏滚动播放自然资源规划领域宣传标语和法治宣传视频,大力推进“互联网+普法宣传”工作,及时在门户网站更新法规政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法治专题报道,开展知识竞答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公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在法治宣传的阵地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符合我区自然资源规划实际的法治建设、普法工作模式和路径,切实增强法治建设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不断推进法治建设、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开创具有时代特征、体现新吴特点、人民群众满意的自然资源规划法治建设生动实践的新局面。一是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强化行政责任,提高行政效能,及时发布废止规范性文件目录,公布有效规范性文件内容;二是以执法检查监督为手段,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肃执法纪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三是继续加强两法衔接和司法联动,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以法治支撑新吴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四是以法治宣传教育为抓手,全面开展普法工作,根据年度、月度普法清单,扎实有效地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法治宣传工作。同时,根据市、区级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要求积极推进落实相关工作,努力营造新吴区自然资源规划的良好法治环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新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