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信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省级智能工厂+3!

发布时间:2023-01-17 10:51      来源:工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省工信厅公示2023年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拟入围名单,高新区威孚高科、博世动力总成、阿尔卑斯3家企业上榜。

  标杆赋能,提速进阶。近年来,高新区通过大力推进“智改数转”,坚持标杆引领,释放溢出效应,积极引导企业改造产线、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智能制造标杆梯队建设逐步完善。截至目前,累计创建世界级灯塔工厂2家、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3家,省级智能工厂8家、省级智能车间83个,市级智能工厂17家、市级智能车间154个。

  下面来看下新晋的三家智能工厂的改造成果吧!

  威孚高科高压共轨泵装配智能化工厂

  工厂总体按照精益生产的理念进行设计,产线布局充分考虑了物流、工艺流程等影响因素。工厂内部实现5G网络全覆盖,实现车间设备互联互通。采取了创新实验室引领企业智能制造模式,由创新实验室牵头设计了智能工厂建设发展路径,实现智能新技术探索、技术和经济可行性验证、成熟产品化封装与场景化应用推广。

  实施效果:通过智能制造建设,工厂生产效率提升22%,单件降本30%,能源消耗下降41%,存货周转天数下降50%。

  博世动力总成燃油喷射系统及燃料电池零部件智能工厂

  工厂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物联网、云技术等先进技术,推进工业4.0战略,并利用敏捷工作模式来进行实践,致力于提升生产车间生产率、提高车间生产的敏捷性、降低浪费及生产成本、帮助培训车间员工技能水平,最终实现高效、快速、零浪费、智能化的生产车间。建立了大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智能团队,引入并培训专业数据人才,建立相关技能,加速对数据的系统性应用。此外,公司关注对于数据的使用,通过数据分析实现可视化,数字化诊断、预测以及自适应,持续地从数据中获得信息,从信息中提取价值。

  实施效果:以工厂使用的阀座人工智能自动目检台为例,其实现了对复杂零件的自动上下料和快速对焦,能够对微米级别的失效尺寸连续拍照和高精度人工智能判断。快速对焦系统有效降低30%节拍时间,显著提升了生产效率,而高性能人工智能算法保证对不同失效类型检测质量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保证100%不合格零件检出率。

  阿尔卑斯音圈马达智能制造工厂

  该智能工厂基于工业物联网、设备集成控制、大数据分析、系统建模、系统优化等成熟技术,构建了无锡阿尔卑斯智能制造系统架构,实现工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整个工艺流程自动化装备数字化率达到100%。

  实施效果:自2021年完成智能化改造升级后,综合效益明显提升。对比改造前,生产运营成本降低23.1%,生产效率提高18.3%,产品质量提升50.0%,能源利用率提高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