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2022年度区委直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7 09:0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16日下午,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2022年度区委直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议。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卓青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列席指导。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参加会议。

  会上,各街道(园区)党工委、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区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党委、民政卫健局党委、司法局党委、国资办党委、区委“两新”工委进行了口头述职,其他直属党(工)委作了书面述职。

  崔荣国对现场述职同志逐一进行针对性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具体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崔荣国指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党建工作意义重大。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各项部署,深入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完善机制,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吴新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就进一步抓好全区基层党建工作

崔荣国强调

  ❖ 高举旗帜、砥砺争先,以坚定政治自觉把牢前进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从政治上认识、把握、检视、考量基层党建工作,使基层党建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两个维护”;全区各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发展、促改革、抓落实具体实践中。锤炼实战本领,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在真学真信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及时学习了解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全面厘清短板弱项,在笃学笃行中不断提高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本领。强化责任意识,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层层传导压力;针对省委巡视反馈基层党建问题带头做好整改提升,做到对基层党建工作真了解情况、真研究问题、真解决困难。

  ❖ 夯实根基、建强堡垒,以系统思维理念加快提质增效。打牢基础提升覆盖面,充分发挥直属党(工)委中枢和核心作用,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党支部工作水平;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加大在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发展党员的力度。抓实保障提升支撑度,搭建基层干部队伍“选育管用留”全链条培育体系,完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建设,坚持高标准打造基层党建阵地矩阵,用好用活各类线上线下基层党建载体,健全经费投入保障及正常增长机制。塑强品牌提升影响力,用好外资高地优势,培育壮大外企党建“头雁集群”,擦亮外企党建特色品牌;突出“高新”属性,加快形成党建引领产业链协同发展新优势;深化区域化党建联建,纵深打造区街联动党建品牌矩阵;完善园区“两新”组织党建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扩大党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

  ❖ 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以务实方法举措彰显引领效能。在党建引领基层善治上再加力,强化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全力构建美丽乡村示范带;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努力形成“纵横交织、经纬相联、功能交融、高效协同”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在党建赋能科技创新上再突破,大力推行科创人才与企业党员“双向培养”机制,努力形成“科技创新有党员、科技创新在党员”的良好局面;深化党建项目与科创项目“双向融合”,推动“党建链”与“创新链”“人才链”深度对接、同步延伸。在党建服务民生需求上再升级,深化落实“三联三强基”常态化下沉服务工作机制、推行党建引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深化“抓行业就要抓党建、抓党建就是促行业”的理念,通过抓强行业党建带动行业服务水平整体提升;着力发挥各级党群阵地的服务功能,推动阵地布局更合理、运行更规范、政治引领功能更强。

金卓青在点评中指出

  2022年以来,高新区(新吴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聚焦基层基础,注重探索创新,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基层党建工作有了新的提升。下一步,高新区(新吴区)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突出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导向,持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严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分管副书记,组织委员;其他区委直属基层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区委组织部分管基层党建工作的负责同志,区委“两新”工委、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分管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现场评议。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