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新吴区新增4家!

时间:2023-01-16 09:5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096 生成日期 2023-01-16 公开日期 2023-01-1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喜报!新吴区新增4家!

  为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导基础好、有条件、有意愿的社区、学校、企业等单位,因地制宜建设面向公众开放、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教育场馆,拓展生态文明教育与服务功能,构建无锡特色的生态文化体系,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文明办、教育局、文广旅游局联合开展了无锡市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三年行动。

  无锡市春城实验小学、无锡新发生态园有限公司 (新洲生态园)、江苏电科环保有限公司、无锡蓝天燃机热电有限公司获评无锡市二级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授予“无锡市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称号。

  无锡市春城实验小学

  无锡市春城实验小学位于古伯渎河畔,创办于2013年,这里人杰地灵,风景如画,黉舍绿荫,朝晖金碧。学校占地6.4万平方米,目前两个校区共有88个班级,3700多名学生,拥有陈毅拥有诚毅、诚思、诚勇等三幢专业楼和春晓、春潮、春华、春和、春风等5幢教学楼,建筑总面积达2.7万平方米。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科普基地、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全国湿地学校、江苏省绿色学校等称号。

  近年来,学校将生态文明教育的建设与发展列入学习长期发展规划,融入教育教学和校园管理全过程,把生态、自然、环境教育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渗透教育。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的校内教学区由“春华秋实”陆生植物种植基地、“春色满园”水生植物种植基地,“开心农场”种植基地组成大型报告厅、微格教室、科学实验室、标本墙、各班种植角,整个梁鸿国家湿地公园为学校的校外教学区,为学校的生态文明教育提供有力的支持。

  无锡市春城实验小学致力于通过多措并举,实施生态文明教育,让全体师生都能形成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倡导生态文明新风,积极地加入到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中,共建绿色校园。

  新洲生态园

  新洲生态园位于新吴区锡士路77-78号地块,占地面积46公顷,是新吴区中心的一块翡翠绿地,为国家级AAA景区,景观设计被列入中国经典园林设计宝典。通过对水体及地形的改造,形成了湿地、湖泊、山地、丘陵等自然地貌,依据生态学原理,模拟自然森林群落,使植物、动物资源形成良好的自居方式,具有良好的生态风貌。

  新洲生态园基础设施健全,可用于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的空间充足:户外活动区域33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0人,配套2000余平方米室内场馆,可容纳500人;还有作为生态农业实践课堂的1300平方米菱湖及3500平方米四季果园;超20000平米的微型生态保护湿地及高达174种植物种类,是学生观察鸟类活动和植物考察的理想场所。

  新洲生态园根据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特点,结合生态园自然与人文环境,先后举办“‘蒲公英’环保启蒙教育”“走进自然,了解植物”“保护动物,从我做起”“关爱星童,拥抱大自然”“耕读在新洲”“青年朗读者”“逐梦再出发”绿色低碳徒步等生态文明主题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团体学习和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亲身实践呼吁身边的人关注环保,为生态文明发展作出贡献。

  江苏电科环保有限公司

  江苏电科环保有限公司是以危险废物再生处置、节能环保为核心的高科技企业,建设的项目是无锡市高新技术产业区重点引进的中韩合资环保示范项目。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致力于半导体产业危险废物资源化再生处置和环境保护。公司践行“两山”发展理念,采用世界领先的技术、工艺、设备,融合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全流程、极致化的无人化智能生产,实现“零排放、零污染、零伤亡”,助力我国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业务创新。

  公司厂区总占地22201.4平方米,厂区总投资约3.2亿元。研发办公楼一楼大厅配备全息投影的展示平台,360°展示公司详情、工艺设备、产线流程、人员结构等信息,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安全生产目标和环保法律法规。与展示区域相连的是占地400㎡的中控大厅,配备百余块55寸显示屏,展示各产线生产管理情况以及场内重点区域的实时监控,可全方位实时反映厂内资源化生产线管理的一线情况。厂房内开辟参观通道,展现每条产线的实际运行情况。

  江苏电科环保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资源化处置废液在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向公众推广生态环保理念、解读“双碳”目标下的新形势、打开资源化处理废液新渠道,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提高公众生态文明素养、拓宽公众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实践。

  无锡蓝天燃机热电有限公司

  无锡蓝天燃机热电有限公司是一家采用清洁能源天然气为燃料的大型热电联产混合所有制企业,由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鑫智慧(苏州)能源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位于无锡市最重要的经济增长区域—无锡市新吴区,建设规模为2×2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总投资约14亿元人民币,年发电能力20亿KWh,年供热能力140万吨。项目为综合应用天然气热电冷联产、光能、风能、余热余压、LED、储能系统等六种清洁能源系统的“六位一体”能源示范中心,国内首个太阳能光热中心,江苏省重点工程,无锡市首个天然气热电项目,荣获“2015年度中国低碳典范”大奖。

  公司以环保科技实现高效能源供应,源源不断地将清洁电力汇入华东电网,同时承担集中供热任务,是国内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的标杆企业,为促进无锡市能源结构调整和创建生态文明城市做出了重大贡献。

  公司积极倡导生态文明建设,围绕“碳中和、碳达峰”及节能减排等热点问题,以实例展示无锡蓝天的清洁能源利用形式,可给公众普及生态环境科普知识、提高公众生态文明素养。以“六位一体”多能互补,实现能源安全高效环保供给,打造的独具特色的“多能集成优化、互为补充的智慧能源中心”,为新能源应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作出了较好的示范,为生态文明教育提供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