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新吴区)金融机构迎新春座谈会举行:以高质量金融支撑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6 09:0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15日下午,无锡高新区(新吴区)金融机构迎新春座谈会举行。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强调,希望切实加强政银企伙伴关系,开展更多积极务实合作、加快取得更多互惠共赢成果,加快把高新区打造成基础强、环境优、业态好的金融强区,以高质量金融支撑,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中攀高峰、立新功。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顾伟,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行长刘耀庭,无锡银保监分局三级调研员黄贤君,区领导顾国栋、丁洪军,以及来自27家银行、证券机构、基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崔荣国指出

  刚刚过去的一年,高新区上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主要核心经济指标对全市的贡献度持续保持高位,为稳定无锡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其中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渡过疫情高峰期、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奋进之年。高新区将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科技创新提升年、改革开放提升年”活动,奋力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区。

就进一步深化合作

崔荣国表示

  ❖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结成更为紧密的发展同盟。加大支持力度,用活各类金融工具,精准开展信贷投放,着力对实体经济加大投放力度、对优质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对政府投资项目做好资金保障。聚焦关键重点,加强对我区重大项目、科技创新、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撑,全力服务扩大有效投资;聚焦科技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大力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密切沟通协作,共同搭建更加便捷畅通的政银企沟通平台,完善定期金融形势分析机制、投融资对接机制、工作交流机制等制度建设,更好地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

  ❖ 围绕放大特色优势,推动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创新金融产品,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创新产品和服务,优化数字金融服务生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融资渠道,引导企业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在证券机构和基金公司的专业性指导下,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直接融资的质量和水平。创新发展模式,推动科创金融改革,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推进科技赋能金融,依托高新区数字经济优势,加强金融信息技术创新应用。

  ❖ 围绕防控金融风险,构筑更加牢固的安全防线。稳市场预期,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建筑企业健康发展,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企业经营,对资金暂时有困难但生产经营正常的大中型企业,要“一企一策”研究会商化解方案;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要提供专项信贷额度。

崔荣国强调

  ❖ 要全方位优化服务。全力做到“政策上多支持、发展上多协调、业务上不干预”,持续促进融资双方在深化互信中拓展合作空间,努力做到让金融机构“投得稳”,政府、企业、项目“接得准”。

  ❖ 要全领域加大扶持。持续加大对金融机构的政策支持与奖励激励力度,加快推进优质金融机构集聚,鼓励和支持做大做强金融产业生态圈,把“高新金融谷”打造成全市优质金融机构集聚高地。

  ❖ 要全过程做强保障。加强金融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健全金融政法联动机制,保障金融环境安全稳定,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让各类金融机构在高新区安心扎根、舒心融入、专心创富。

顾伟表示

  高新区(新吴区)是无锡市域经济发展的领跑者,拥有广阔的产业蓝海,科技创新氛围浓厚,是金融赋能的最好沃土之一,也是全市产融结合的典范区。新的一年,希望政银双方加大基金合作力度,促进产融深度结合,积极发挥基金在撬动产业资源和专业赋能企业成长方面的优势,深化基金合作,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市产业资本重要集聚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释放更强金融动能,在发展绿色金融、数字人民币等多个重点领域探索“新吴实践”,各银行机构要积极争取总行资源,共同为企业融资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缓解企业融资难题,金融机构要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刘耀庭、黄贤君表示,希望各大金融机构围绕高新区的发展目标,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和金融创新。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洪军介绍了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农业银行无锡分行行长刘淮金、建设银行无锡分行行长韩勇、江苏银行无锡分行行长王卫兵、兴业银行无锡分行行长薛敏、宁波银行无锡分行行长王佩芬、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樊利平、华英证券总裁王世平、锡创投联席总裁郭秉宇等8位金融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江苏银行、无锡农商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邮政储蓄、南京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恒丰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苏州银行无锡分行主要负责人及驻区支行主要负责人;华英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主要负责人;毅达资本、锡创投、中金资本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