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无锡新吴“三个多”擦亮“法护蓓蕾”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

发布时间:2023-01-15 16:49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无锡市新吴区司法局以多点位布局、多途径参与、多维度融通持续擦亮“法护蓓蕾”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全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为辖区青少年撑起法治“保护伞”。

  一是多点位布局,打造社会共建“维权网”。以“家门口”为圆心、社区网格为法治教育活动单元,打造儿童学法读书角、“律动”主题乐园、悄悄话信箱、“彩虹桥”心理辅导室等阵地2000余处,打造社会共建“维权网”。在注重“场景化”、“体验式”教学的基础上,精心策划有亮点、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普法教育活动,结合“向阳花”青少年维权平台,运用读书、参观、实践、游戏等多种载体,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法治素养教育、反家暴维权、青少年保护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教育,在寓教于乐中培养青少年自我维权意识。

  二是多途径参与,激活法治滋养“能量源”。链接社会资源,着眼青少年法律需求特点,聚合人人参与共创力,搭建“五老银龄护苗导师团”、未成年维权工作室、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同时整合“一路‘童’行”社区儿童基金会、爱心帮扶企业、“心灵之光”心理矫治公益组织等资源,探索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社工平台—家庭—学校—社会力量”五位一体的社会网络联动机制。

  三是多维度融通,构建健康成长“生态圈”。联动公检法司、妇联、街道及公益组织法律服务力量,安排法律顾问驻点服务,对辖区内未成年社矫对象进行摸底排查、分类建档、动态跟踪,切实掌握未成年社矫对象的实时状态。根据未成年社矫对象及家庭需求,精准提供政策宣导、情绪疏导、心理抚慰、资源链接、融入社会等专业法律服务。以“家”为核心,配套开展各类家庭教育及“家长课堂”,定期开展“尚德崇法家风家训”亲子主题活动,提升监护人法治素养,打造自上而下立体式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