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发布时间:2023-01-15 15:0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日前,在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后,高新区(新吴区)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强调,安全生产一头连着发展命脉,一头连着万家灯火,容不得丝毫马虎和懈怠。全区上下要牢记职责、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主持会议。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银龙,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领导参加会议。

崔荣国指出

  近年来,全区上下按照“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经过三年努力,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稳步下降,安全生产基础不断巩固,安全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不少工作创出了特色,形成了亮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具体部署,为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必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通过认识转变,带动理念转换,引领工作转轨,推动发展转型,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崔荣国指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要、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保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定力,坚决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完善大安全大应急体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持续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为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崔荣国强调

  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 要持续深化专项整治。紧盯重点行业,开展危化品安全风险整治提升行动,抓好省、市关于燃气安全的措施要求,纵深推进人员密集的高风险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推进专委会年度攻坚项目,加快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做到存量问题找准症结尽快化解,增量问题源头防范逐步减少。优化固本之举,将“防、治、管、控、应”有机结合,全面巩固“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整治成效,不断为安全生产注入源动力。

  ❖ 要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健全网格体系,科学划分网格、合理配备人员,延伸监管链条、下沉监管资源,建立“一网格一清单”,完善“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安全生产治理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能力建设,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完善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严格专职安全员队伍管理。注重人才培养,深入实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依托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创新设立“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持续输出安全生产领域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 要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主管部门查隐患”向“企业自觉排隐患”转变,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坚决打掉侥幸心理。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高危行业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工程,加强在役关键设备的健康监测检测与故障诊断,推进城市老旧管线管道、老旧装置设施更新和改造,开展工业园提升改造。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企业改进风险管控,积极开展“信任企业”创建,引导面上企业学习先进,推动安全从“被动监管”向“主动管理”转变,梳理需求清单,找准办实事、解难题的切入点。

  ❖ 要从严加强执法监管。坚持分级分类,合理划分区街监管企业清单,将近三年内发生过事故、一年内受过重大行政处罚、纳入联合惩戒、群众举报、重大事故隐患未整改的企业纳入重点执法名录库。优化执法方式,全面落实“三位一体”执法模式,把执法重点放在查现场、查隐患上,加强安全服务指导,对风险等级低、安全管理规范、没有发生事故的企业,减少多头重复执法。强化事故调查,建立完善重要时段生产安全事故提级调查工作机制,深入查找事故背后的问题根源,及时打好补丁、填补漏洞。严格行刑衔接,加强与司法部门协调联动,严肃惩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失信惩戒管理、隐患举报、警示曝光,引导企业守法经营。

  ❖ 要提高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加强政策研发,把握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做法,加强统筹协调和综合监督指导,形成监管合力。推动科技兴安,依托城运中心的“大数据+”监管,实现安全运行态势“一屏全观”、运行调度“一网通管”、风险处置“一键响应”。涵养安全文化,创新组织安全生产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五进”宣传,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推进区级宣传教育阵地建设,逐步形成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共治新格局。

崔荣国强调

  ❖ 意识要再强化。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扎实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指导在一线、督促在一线。完善细化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 监管要再压实。完善安委会统筹抓总、消委会和各专委会分线协调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相互支持配合、相互通报信息,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形成联动执法、联合监管的工作合力。

  ❖ 推进要更有力。区安委办要加强对目标任务、工作进度、风险隐患的跟踪督导,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强化问责追究机制,对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坚持责任倒查,确保“惩治一起、教育一片”。

崔荣国指出

  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正处于企业赶工期、抢进度的“黄金期”、即将到来的春运人流“高峰期”、季节特征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频发期”“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容有失。要提前谋划、科学部署、高效落实,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直报制度。各板块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盯紧各自领域重大风险和突出隐患,确保大局安定有序、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章金伟在主持中要求

  ❖ 要提高政治站位,绷紧思想之弦不松劲。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重要部署和要求,以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的工作实效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政治担当。清醒看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狠抓不放、常抓不懈。

  ❖ 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抓关键重点不偏离。不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和有限空间、动火等高危作业环节的安全监管。充分发挥安委会牵头抓总、各专委会分线协调作用,定期通报阶段性工作情况,强化工作督导。严格落实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直接分管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制度。深入推进“服务型”“前置式”执法,帮助企业完善生产流程、规范运行制度,引导企业遵纪守法、安全生产。

  ❖ 要压紧责任链条,严格落实责任不懈怠。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担子,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扣紧明责、履责、督责和问责的责任链条。针对春节等重要时段,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强化应急备勤和值班值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章金伟向空港经开区、各街道及区相关部门下达2023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向区消委会和15个专委会下达2023年度专委会攻坚项目任务书。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洪军通报了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对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作了部署。

  旺庄街道、新安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城市地下管网和燃气安全专业委员会、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新发集团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还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