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提效!新吴区以“含金量”提“含绿量”

时间:2023-01-13 09:53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094 生成日期 2023-01-13 公开日期 2023-01-1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加力提效!新吴区以“含金量”提“含绿量”

  2022年,新吴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对标年度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强化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充分发挥财政政策激励约束的导向作用,多举措扩大财政资金投入,为重点环保项目注入“含金量”,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含绿量”,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支持。

  在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持下,2022年度,新吴区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新突破,国省考河流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保持100%,优Ⅱ比例达60%;32条入湖河流一级支浜巩固“消劣奔Ⅲ”目标;PM2.5浓度下降至28.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77.8%,改善幅度全市第一。

  积极争取及时储备

  助力优质项目落地

  新吴区积极引导各类补助资金申请,做好政策宣贯、资料审核和沟通对接,提高各类项目入库率,2022年底项目入库数排名全市前列;多次赴省市沟通太湖治理专项资金,发挥上传下导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储备一批优质项目,引导各项目多渠道争取上级资金。全区累计14个项目获得上级各类大气、水、土壤专项资金13449.05万元,同比增加150%;获得省级绿岛资金166.60万,市级生态补偿资金525万。在各级财政资金的保驾护航下,一批优质的重大生态环境整治提升项目落地实施。

  强化生态补偿机制

  压实环境主体责任

  新吴生态环境局会同新吴区财政局进一步完善全区生态补偿制度体系,下达2022年度补偿目标并征求2023年度补偿目标意见,压实街道(园区)空气、水环境管理的主体责任。2022年度收缴街道(园区)空气、水补偿资金约5771.58万元,下达受偿、奖励资金4440.06万元。

  下一步,新吴区将继续用好促进改善环境质量的财政激励机制,加大对上沟通衔接力度,争取一批见效快、示范性强、支撑作用明显的环境生态治理项目列入上级财政支持的盘子,获得更大的政策支持,为全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强化支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