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党工委(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13 09:0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12日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主持召开高新区党工委会议暨二届区委常委会第48次会议、党工委(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

  中心组学习会上,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银龙、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分别传达了市“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

  市“两会”是在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杜小刚书记在市“两会”上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指明了奋斗目标、提出了标准要求;赵建军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施政方向把握准、重点举措谋划实、为民利民情怀深,为我们认清形势任务、做好全年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

  ● 要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立体化学习,结合以上率下学、原原本本学、分类宣讲学、研讨交流学、结合实际学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两会”精神热潮。抓好一体化贯彻,把深入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与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会和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贯通结合起来,确保市“两会”各项部署要求在高新区不折不扣落地见效。抓好系统化落实,逐一对标对表、谋深谋细抓手、务实扎实推进,自觉把全区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力争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 要在攀高比强中树牢目标追求。锚定目标争一流,按照市委赋予我区“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使命任务,聚焦创新驱动、产业强市、开放协同、产城融合、惠民汇智等方面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中攀高峰、立新功。抢前抓早开新局,强化“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意识,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科技创新提升年、改革开放提升年”活动,切实把市“两会”精神真正转化为工作思路、细化为实际举措、实化为具体行动。干事创业聚合力,扭住干部这个关键、盯住实干这个核心、抓住作风这个根本,加快破解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奋斗向未来,让干事创业、担当奉献在全区蔚然成风。

  ● 要在勇毅笃行中彰显责任担当。着力促进经济增长,巩固放大经济向稳趋好态势,强化“双招双引”攻势,紧盯项目建设“五率”,抓投资、促消费、提信心,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6+2+X”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地标产业集群,提速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引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加强科技人才支撑,全面落实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行动纲要,建强太湖湾科创城“创新智核”,加快打造创新要素集聚、支撑平台有力、创新链产业链高效互动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提速产城融合步伐,严格落实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产城融合总体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着力建设具有国际气息、蕴含现代气质、充满都市活力的宜居宜业新城区。提升改革开放能级,积极探索“一区多园”“园街合一”新吴路径,着力优化“三区两城”功能板块布局,致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第一区”;推进数字型综保区建设,聚力打造新加坡科创城、中欧(无锡)绿色产业合作创新区等高端开放载体,全力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夯实民生幸福保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以重大民生项目为牵引,稳步提高“民生七有”水平,精准防范化解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隐患。

  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听取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2022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

  深化改革工作对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发展效能至关重要,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续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更好地依靠改革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会议强调

  ● 要把握政治方向。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重点领域深化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创新思维、完善改革路径,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注重政治考量,兼顾各方利益,合理规避风险,蹄疾步稳、纵深推进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 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改革的着力点放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把改革的发力点放到更好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力争在深化改革中打造更多高新区经验、高新区样本、高新区模式。

  ● 要压实工作责任。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推进分管领域改革工作落地见效;全区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坚持对改革工作亲自把关、亲自过问、亲自督查;各专项小组要紧盯改革重点难点堵点,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加码用力,打通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党政办改革办要继续发挥“综合枢纽”作用,统筹协调、加强督导,推动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实施。

  会议还审议了2023年度“双招双引”大会方案及相关系列文件、《新吴区房屋征收规范化管理办法》《新吴区街道“三资”管理办法》《新吴区区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办法》《吴越文化数字科创谷项目议事规则》《中共无锡高新区工委(新吴区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听取了吴越文化数字科创谷项目近期推进情况、股权及EPC招标方案、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优秀村(社区)书记、主任选任事业编工作的汇报。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