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街道动态 > 正文

三千年古镇挂巨幅春联!“趣”梅里 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3-01-12 16:28      来源:梅村街道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12日,无锡梅里古镇中华德城楼一副8米高的巨幅春联在大家呐喊和欢呼声中揭开红盖头,红彤彤的春联让“年味”更稠,成了一道春节最靓的风景线。

  本次“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是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共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无锡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无锡市新吴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梅村街道办事处共同承办,无锡市新吴区文化馆、无锡泰伯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编委苗润兴;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新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赵俊;中国江苏网市县部主任华诚;梅村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冬青参加揭联及梅里古镇春节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

  苗润兴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不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传播上取得显著成效,创新出众多精彩纷呈的融媒体活动。中国江苏网已经形成集网、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和党务政务网群三大传播矩阵。“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是其中品牌活动之一,经过前七年的探索和实践,成为江苏大地上响当当的新民俗品牌,也是春节期间充满感动、温暖和的希翼的风景线。

  朱冬青指出,梅村作为吴文化的发源地,至德高风延绵千年、代代相传,吴地民俗生生不息、历久弥新。三千多年的吴地文明在传承中繁衍生息,成为梅村最具魅力的底色与名片。梅村街道将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自强,将梅里新春民俗和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让江南年味更浓厚、民俗艺术更出彩、文化底蕴更深远。

  “城门挂联”活动从去年11月开始面向全球征集符合城市地位、气质和历史人文底蕴楹联作品,经历了征联、选联、写联、挂联几个阶段。今年悬挂于无锡新吴区梅里古镇巨幅春联的上联是“千年古邑苍苍,继泰伯精神,建设又追新梦去”;下联是“百里长河滚滚,彰勾吴气势,腾飞漫弄大潮来。”联面的意思是,年代久远的古都城曾经那么兴盛,当下的无锡继承泰伯开拓精神,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楹联由江西井冈山楹联家肖检生撰写,江苏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刘灿铭题写。楹联工整、精妙,有气势,富画面感,短短36个字,将梅里的渊源、底蕴、人文精神和时代气息进行恰到好处的唱颂,彰显着江南鼻祖泰伯的“至德”精神。

  大红春联挂起来,新春气息更浓了。就在揭联现场,书法家们摆开一字长桌,书写春联,为居民和游客迎春送“福”,飘着墨香的春联,承载着记忆中的年味,也寄予了美好、朴素的祝福和期望。

  梅被喻为寒冬的仙子,梅村人爱梅、赏梅、赞梅已成传统,一曲民乐《梅里早春》将当天活动推向一个小高潮,更是将梅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附近的游客纷纷点赞。

  梅村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三千多年的吴地文明在传承中繁衍生息,成为梅村最具魅力的底色与名片,活动中,非遗产品展示区、民俗汇演热闹非凡,游人如织。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梅里古镇将陆续推出“趣梅里 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有传承千年的非遗表演“打铁花”,有精彩纷呈的舞龙舞狮,有入诗入画的伯渎河游船音乐会......精彩满满,期待大家来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