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2-30 15:3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4356 生成日期 2022-12-30 公开日期 2022-12-3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审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新吴区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年9月,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新吴区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相关审议意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分别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崔荣国书记、章金伟区长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分析原因,涉及的问题要抓紧整改,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区审计局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做好审计的第二篇文章,切实抓好整改。

  审计整改促进相关单位和部门进一步规范财政和国有资产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政策制度统筹协调,防范化解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部分非税收入已全部收缴入库;持有上市公司股票所形成收益已缴入区国库;暂存款中省市拨款经费超过1年未使用且后续不再使用的资金已经调入区国库统筹使用;区财政已督促相关部门将专项资金拨付至项目单位。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区财政已收回本级和上级专项资金结余;相关街道已完成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相关部门已将结余资金上缴国库;相关部门已拨付并使用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三、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困难群众补助救助资金审计。

  出台了《新吴区临时救助实施办法》,区财政收回了上级困难群众补助救助结余资金;出台了《加强新吴区养老机构监督管理的实施方案》,明确监管责任、监管重点和监管方式;相关街道全面梳理,已将122名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

  (二)太湖湾科创城载体运行情况审计调查。

  太科办及各相关单位已通过强化项目准入评估,加强协议对赌考核,建立项目跟踪机制,完善招商激励等手段,进一步加强对招引企业的管理和扶持资金的兑现审核;科创中心围绕产业体系重新招引众创空间项目;各载体公司通过强化招商,整体打包出租等方式,持续提高载体出租率;各载体公司通过催收、法律诉讼等形式积极追讨欠交租金。

  (三)政府信息化项目专项审计调查。

  出台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成立高新区(新吴区)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强化组织架构;出台了《高新区(新吴区)“一网统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明确信息化项目实施各环节时间要求和数据管理职责等;相关单位已加强论证调研,补充完善了建设程序;相关单位已开展服务器配置及现有数据梳理等前期准备工作,为平台的整体迁移做好充足准备;智慧新吴公司拟结合区城运中心数字底座建设,在新平台项目建设中盘活利用现有飞凤平台资源。

  (四)区属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相关企业2022年1到10月实现营业收入较2021年同期上涨31%;相关企业积极拓展市场,寻求与区外合作机会,完成了用工监测、智能审批、智慧停车等一系列市场化项目。相关企业围绕先进制造业布局,与国内知名企业开展内陆集装箱枢纽合作。相关企业积极推进项目清算,收回资金;加速经营性资金回笼,2022年已回笼6亿元。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相关建设单位加强招标代理对招标文件和招标清单编制的质量控制,加强跟踪审计对招标文件和招标清单编制的审核工作;相关街道出台《建设工程项目履约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对项目现场的管理力度,严格按照合同履行对施工单位进行考核。

  审计是一种监督手段,审计整改工作则是确保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维护审计监督权威的重要保障。区审计局将持续加大跟踪督促检查力度,促进被审计单位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形成整改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