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产业园提升整治试点方案获批

时间:2022-12-28 13:53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4263 生成日期 2022-12-28 公开日期 2022-12-2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产业园,整治,试点

  近期省自然资源厅下发《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无锡市新吴区等7家产业园用地整治提升试点方案的批复》(苏自然资函〔20221576号),我局报送的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国家级开发区产城升级蝶变——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产业园用地整治提升试点方案(2023-2025 年)获得省厅批复,我区成为无锡市唯一试点。

  《方案》针对当前存在的空间资源严重紧缺、用地结构性矛盾突出、产城融合度较低、产业业态模式陈旧等问题,立足新发展格局和生态文明理念,落实部省关于促进城镇建设用地提效及市资源要素配置改革要求,以空间优化为核心,以效益提升为导向,以市场赋活为手段,从产城融合出发,注重规划引领,在顶层设计上明确产业园用地改造方向、产业定位、建设指标等关键要素,探索产业园存量用地整治提升路径,成立工作委员会、制定政策措施、提供财税支持等,分类分步骤实施。目前已启动盘活产业用地3500亩,有力提升了全区产业承载能力,推动了综合环境、载体模式的优化,产业园整治提升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务实成效。

  《方案》瞄准最高标准、最高质量先行先试,精心组织、深入调查、精准研判,试点工作成效得到省厅充分肯定。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在资源配置上探索创新方法路径和政策,强化释放存量承载空间,提升园区生态质量,发挥试点带动作用,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高效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