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吴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开展

时间:2022-12-26 09:1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4360 生成日期 2022-12-26 公开日期 2022-12-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2年新吴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开展

  近日,新吴生态环境局在荣理研(无锡)科技有限公司开展2022年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安全工作指示精神,落实生态环境部“南阳实践”经验做法,进一步检验三级防控体系的响应方案,提升新吴区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防范水平。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洪军担任本次演练总指挥,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张涛担任执行指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冰,无锡市生态环境安全应急中心主任沈嘉杰,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新吴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街道负责人,以及部分重点风险企业的代表观摩演练。

  演练模拟了槽罐车废液外溢到雨水管网的突发环境事件,由于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反应迅速、应对及时有效,事态没有扩大,周边环境未受明显影响,事故废水被有效收集和妥善处理,水质也逐渐恢复正常。

  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政府各部门及企业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能力、措施保障能力和各部门间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验证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锻炼了环境应急队伍,磨合了环境应急联动机制,达到了预期效果。

  最后,丁洪军就本次演练进行讲评,并提出两点要求:

  一是各职能部门、各企业要落实环境应急“日常抓管理、出事抓应对”的要求。应急处置是重点,日常管理是基础,两者互为因果、互相影响。只有常态、非常态都做好了,才能真正保障环境安全。二是各职能部门、各重点企业负责人是环境应急的第一责任人,是带头履行职责、发挥模范作用的“领头雁”,要以更加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待环境应急工作,全力以赴,有效提升全区突发环境事件的防控能力,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