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尽责!新吴区在全省率先开展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修复”试点

时间:2022-12-19 09:0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4358 生成日期 2022-12-19 公开日期 2022-12-1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守土尽责!新吴区在全省率先开展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修复”试点

  污染地块如何修复?除了采取开挖焚烧等传统方式,新吴区率先推出了“保守疗法”的“工程风险管控措施”。

  位于新吴区走马塘、伯渎港交界处东南侧的原无锡市丰硕化工厂地块,就是我省首个采用工程风险管控措施进行污染防治的污染地块,不仅有效降低修复成本,还能大大减少施工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和施工安全风险。

  工程占地15000平方米,采用压实粘土+HDPE膜防渗层+表层覆盖实施场地土壤和地下水风险管控。直阻隔和水平阻隔可以防止地块内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物外渗,将污染管控于地块内。为了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植被覆盖层设计加强风险管控场地环境的绿化和美化,以体现以人为本和创造优美环境的理念,同时起到防止水土流失、除臭防蝇、调节气候和抗污染的作用,使场地的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发展。

  目前,该项目整改实施建设中,预计2022年年底前完工。在阻隔管控施工结束后,后期将对其进行跟踪监控,控制污染物不向外部环境扩散,关注污染羽水平和垂向的分布及变化特征,确保各污染物排放浓度满足相应标准。

  施工现场,管控区域周边已设置工程围挡、警示牌和视频监控装置等制度性管控措施,正在实施污染土壤的工程性管控深度污染防治措施。

  该地块如果采用传统的土壤修复措施具有成本大、周期长、施工风险高等问题,但采用工程性管控措施成本仅为修复成本的十分之一左右,同时还能够有效降低施工过程的二次污染风险和施工安全风险。在坚守环境效益的底线上,属地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还将进一步发挥该地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计划结合管控工程和周边规划需求配套建设为公共绿地和停车场,实现污染治理工程的“三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