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全省首批 | 无锡“飞凤”物联智匠入选省级劳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2-12-15 11:11      来源:人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劳务品牌,是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劳务标识,是推动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2022年度省级劳务品牌评定要求,经过市级推荐、省级复核、集中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由新吴区人社局培育建设的“无锡‘飞凤’物联智匠”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劳务品牌。

  无锡“飞凤”物联智匠是由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创建的“中高端技能类”劳务品牌。近年来,我局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通过打造“飞凤”物联智匠特色劳务品牌,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和产业容量,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助力高新区重点产业迭代升级,促进劳动力素质提升和收入增加,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高新区(新吴区)作为无锡的科技创新集聚区、现代产业核心区,辖区内各企业在智能化升级改造过程中离不开技能人才的支持。无锡“飞凤”物联智匠劳务品牌的打造,致力于培育专业化、规范化的物联网智能制造技能型人才队伍,为企业顺利完成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品牌联盟单位中既有位于产业链上游的智能设备制造类企业,也有位于产业链下游的智能装备应用企业,涵盖了通讯存储、智能装备、新能源、车载设备等各大领域。

  在智匠库定位上,囊括了电工、电子专用设备装调工、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等十二类。

  龙头引领

  为更好地拓展智匠品牌的影响力,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成立物联智匠联盟,涵盖3个特色产业园区、10家智能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3家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带动就业

  依托物联智匠联盟建立一套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为从业人员提供“初始培育—推荐就业—在岗培训—权益维护”一条龙服务。建立培训制度,制定从业人员专项培训计划,将符合条件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按规定纳入补贴性培训范围。截至目前,联盟单位从业人员达到25000多人,吸纳大龄、失业等各类就业困难人员近5000人。从业人员中技能劳动者占比高达85.26%,平均工资为10.41万元/年,高于该行业平均工资的27.26%。

  锻造技能

  多措并举提升从业人员岗位技能。通过政策加持、广泛宣传和精准服务,发挥企业评价主体作用,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近年来,累计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单位72家,开展培训近400批次12000余人。累计新增企业新型学徒制备案单位24家,开展培训近1600余人。连续举办六届区级职业竞赛,以赛促训晋级高级工38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