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持续推进优抚对象家庭宜居工程暨适老化改造

时间:2022-12-15 13:3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4207 生成日期 2022-12-15 公开日期 2022-12-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新吴区持续推进优抚对象家庭宜居工程暨适老化改造

  “我一直把你们当成是我的家人,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使我圆梦回家,这种感受真的难以表达。祖国真的没有忘记我们这两位老兵,谢谢!”去年,家住新吴区江溪街道的肖峨、高泉生两名退伍老兵夫妇给新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送来一封感谢信。他们在外地服役多年,退休后直接进了养老机构,旧居长期空置,随着时光流逝,回家的念头越来越小。2021年以来,新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推进优抚对象家庭宜居工程暨适老化改造,他们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里。

  优抚对象家庭适老化改造暨宜居工程,是新吴区着眼民生工程启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通过专业化服务和市场化运作,采取施工改造、设施配置、辅具适配等方式,改善优抚对象居家环境,增强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提升优抚对象居家生活品质。截至目前,新吴区已完成政府资助对象家庭适老化改造32户,资金投入约40万元。

  问需于民,创新“点菜式”服务,打造优抚对象“舒心家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专业社会评估机构,逐户登门实地考察,评估采纳优抚对象的改造意见建议。按照“实用、安全、舒适”的原则,聚焦“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制定“厨房、卫浴、卧室、家具、阳台”五种套餐,细化分解为77项改造菜单,让优抚对象根据各自情况灵活组合选取,最大限度满足他们的实际需求。

  暖心于民,制定“精准式”方案,打造优抚对象“安心家园”。注重以人为本,紧盯工程细节,在综合考虑优抚对象身体状况、户内外环境、房屋结构、穿管走线等因素的基础上,制定“一户一档”,精确测算工程周期,对改造量较大的家庭,协调安排临时住所,最大限度减少对优抚对象生活的影响,确保工程顺利实施。精确测量评估优抚对象的身高、体重、坐深等数值,确保改造项目实用适用,逐人逐件进行设施的使用培训和指导,确保改造内容会用好用。精准了解左邻右舍日常生活规律,避开周围居民休息时间,防止施工噪音带来的扰民、吵民等问题发生。

  用情于民,实施“系统化”工程,打造优抚对象“贴心家园”。把改造工程与信息核查、结对走访、关爱功臣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区、街道、社区三级明确专人负责跟进,把施工过程作为与优抚对象深度交流沟通、相互增进感情的过程,宣讲政策制度、了解困难需求、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定期回访制度,认真听取改造家庭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好改造后的跟踪服务保障,精确传递党和政府对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

  负责于民,开展“全领域”监管,打造优抚对象“放心家园”。工程质量是民生工程的最低要求,也是优抚对象关心关注的重点,不是面子工程,更不是政绩工程。改造之初,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择优选取资质过硬、经验丰富的承建机构,签订合同条款。改造期间,建立微信工作群,定期通报工程进展,会同基层和施工方及时协调解决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到问题不过夜,确保每户工程如期竣工。改造结束后,迅速启动工程审计程序,邀请纪委、财政等相关部门统一上门,现场验收,确保工程质量合格,确保工程实施全过程合法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