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吴区2022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评议的通报

时间:2022-12-13 14:2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4335 生成日期 2022-12-13 公开日期 2022-12-13
文件编号 锡新法宣办〔2022〕9号 发布机构 新吴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根据无锡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和要求,我区今年启动了2022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评议工作,全区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年初制定的普法项目清单,并根据新制定或修订的重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情况,将疫情防控与普法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促进了政府法治化水平,增强了公民法律意识,深化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在服务争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的实践中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区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根据无锡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和要求,我区今年启动了2022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评议工作,全区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年初制定的普法项目清单,并根据新制定或修订的重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情况,将疫情防控与普法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促进了政府法治化水平,增强了公民法律意识,深化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在服务争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的实践中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区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普法情况

  2022年3月,区法宣办在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2022年区级机关部门月度普法项目清单》(锡新法宣办〔2022〕2号),为全区年度普法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根据《关于开展新吴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的实施意见》(锡新法宣办〔2020〕4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开展2022年度新吴区普法责任制落实评议工作。

  一年来,各法治宣传教育成员单位紧扣年初制定的普法项目清单,并根据新制定或修订的重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情况,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覆盖广泛的“民法典宣传月”“法护务工”“春风行动”“农民工学法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食品安全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专题宣传服务活动,有效调动了全区机关、社区、学校、企业等社会各方群众广泛参与到学法用法守法的活动中来,积极推动了全区国家机关全面落实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的重要职责,形成了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执法能力水平,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书面评议情况

  截止2022年12月13日,全区36个法治宣传成员单位均向区法宣办提交了普法责任自查报告。从书面评议情况来看,全区各法宣成员单位均能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清单,稳步推进新吴区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全区国家机关全面落实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的重要职责,形成了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执法能力水平,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集中评议情况

  2022年12月13日,区法宣办组织召开全区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集中评议报告会,区法宣办各成员单位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区法院、区统战部、区农业农村局、区审计局、区统计局等5个单位分别作了履职报告。由现场评审小组根据参评单位的履职评议工作台账以及现场报告情况进行了综合打分。经综合评议,此次集中参评的5个单位在推进落实新吴区普法责任制落实评议的工作中普遍举措有力、特点突出、成效明显,充分反映了我区国家机关落实普法责任制的面上整体情况,全部获评优秀等级。

  我区通过开展普法责任制落实评议工作,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逐步推动我区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下阶段工作中,新吴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普法主体责任担当,推进全区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通过“自查自评——形成自评报告”“履职报告——现场评议”“新媒体展示——社会评议”“结合台账——综合评估”的形式,全面考查全区国家机关单位的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把普法工作全面融入法治新吴建设、融入全区中心工作、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切实增强全民法治素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中共无锡高新区工委(新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无锡市新吴区法治宣传 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