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一起学习宪法!

时间:2022-12-04 11:0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4151 生成日期 2022-12-04 公开日期 2022-12-0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下面,我们一起来共同学习宪法有关知识。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下面,我们一起来共同学习宪法有关知识。

  1、什么是宪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宪法适用于国家全体公民,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

  2、我国现行宪法包括哪几部分?

  共有五个部分,分别是序言、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3、国家宪法日是哪一天?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现行宪法公布施行的日期即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4、国家宪法日的由来是什么?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现行宪法通过、公布、施行日期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5、设立国家宪法日的意义是什么?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同时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6、宪法的地位如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

  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7、现行宪法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几部宪法?

  新中国成立后,曾于1954年、1975年、1978年、1982年通过四部宪法,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并经历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