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规划提质助力大运河功能升级

时间:2022-12-03 10:2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4123 生成日期 2022-12-03 公开日期 2022-12-0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大运河作为新吴区链接无锡老城最重要的空间轴带之一,是服务和融合国际航空枢纽、产业转型创新和市民休闲生活三大功能的核心区域,利用好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发展战略,务实、精准推动运河沿线地区用地性质和功能优化,重塑运河文化魅力和滨河城市景观品质是新吴区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关键之举。新吴区坚持高站位谋划大运河新吴段规划布局,以五项规划策略助力运河功能升级。

大运河作为新吴区链接无锡老城最重要的空间轴带之一,是服务和融合国际航空枢纽、产业转型创新和市民休闲生活三大功能的核心区域,利用好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发展战略,务实、精准推动运河沿线地区用地性质和功能优化,重塑运河文化魅力和滨河城市景观品质是新吴区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关键之举。新吴区坚持高站位谋划大运河新吴段规划布局,以五项规划策略助力运河功能升级。

一是严守运河地区国土空间安全保护格局。锚固已划定的自然保护地及生态保护红线不动摇,明确生态管控区面积不降低,坚持核心监控区范围以大运河主河道两侧各2千米的管控范围不能破。突出重点,明确目标,通过统一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严守运河核心监控区与国土空间安全保护格局底线。

二是大格局高站位谋划运河地区规划。运用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同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等国家战略结合,有机链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和“美丽新吴”建设,聚焦滨河开放空间营造、用地功能转型升级、综合交通功能提升、城市特色风貌塑造,高站位谋划运河地区规划蓝图,做强空间规划支撑。

三是保护历史文化传承推动城市更新。深度挖掘新吴区运河文化基因,通过保留、修缮和更新滨河现状较佳或具价值的工业设施,植入现代元素、布置休闲娱乐及文化展示功能,实现新旧碰撞与交融,打造独具特色的新吴段运河空间,再拾新吴人运河情怀,重塑运河魅力,实现历史与现实对话,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四是坚持生态文明导向加强环境治理。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大运河新吴段保护传承利用的全过程,有步骤推进运河沿线景观环境改造、“三道贯通”和大运河科技生态公园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景观环境提升相协调。

五是聚焦文旅科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策划植入文旅、科创、文化、商业等特色功能,优化区域主导功能属性,提升功能复合、立体化开发,科学规划布局“亲水空间”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夜间亮化品质,激发运河24小时活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