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小提示【安全技术篇】:砂轮机安全风险提示

时间:2022-12-02 12:2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4469 生成日期 2022-12-02 公开日期 2022-12-0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新吴区应急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安全小提示【安全技术篇】:砂轮机安全风险提示

基本情况:近日我局发现部分开发区企业在磨削工艺中,使用自数控磨床,该形式的磨床上采用机壳防护,砂轮上并无防护罩,且机壳上使用大玻璃视窗(60cm*60cm以上),一旦砂轮破裂,高速旋转的碎片易击碎视窗,击伤操作人员,存在安全风险。

主要防范措施:

1.限制磨床的最高转速,系统设定时机器最高转速不能超过砂轮额定转速,注意防止员工手动输入时发生误操作。

2.使用大玻璃视窗的磨床应规范加装金属防护网,弥补玻璃视窗防冲击能力不足的问题。

3.认真研读设备操作规程,启动前注意机器转速不能超过砂轮额定限速,注意机器角速度和砂轮线速度在匹配时,应进行转换。

4.注意磨床在手动模式下的限速要求,认真编写检维修操作规程,任何模式下的转速不能超过砂轮的承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