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崔荣国主持召开区疫情防控视频点调会: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筑牢群众健康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11-30 16:1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1月29日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主持召开全区疫情防控视频点调会,听取相关街道及工作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并就当前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研判,对防控重点、难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区领导韩杨、孙磊、吴珂、赵宏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持续时间较长的严峻复杂态势,防控难度不断加大。全区上下要继续强化“平战转换一念间”的观念,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持续筑牢全区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坚实防线。

会议强调

  ❖ 防疫措施要精准。关注卡口查验、社区管控等重点环节,加大力量投入,根据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 卡口管控要有序。进一步完善卡口数据系统,尽快上线最新数据库,提高对重点地区来车识别能力。优化“抗原+核酸”检测方法,提高“早发现”能力,对重点地区来车坚决落实点对点闭环管理;加强“不抬杆”车辆信息向社区、企业推送力度,实现风险车辆信息闭环,进一步优化“抬杆”车辆查验流程,对抽检车辆落实健康码、行程码查验以及核酸检测。做好卡口、货车营地等风险点位核酸采样点的秩序维护,避免人群扎堆聚集,造成交叉感染。

  ❖ 数据核查要彻底。针对重点人群建立一套跟踪闭环机制,在进行初步电话核查后,统筹铁骑、网格员等力量,通过现场查验等方式进一步核实其行动轨迹,形成重点人群数据核查闭环、管控闭环。

  ❖ 企业防控要落位。加强物流园区内部管理,行业主管部门要对园区及各类企业分类细化具体责任清单,常态化督查检查促进落实。政企配合强化企业技防措施,消除防控盲点,对重点地区来车实现闭环管控。全区各类企业尤其是物流企业要对涉及重点地区通勤的人、车进行定期摸排,动态掌握底数。

  ❖ “哨点”管理要到位。进一步强化药店、发热门诊的管理,发挥好“吹哨”作用。药店要按照规范对购买“五类”药品人员落实现场抗原检测和信息登记,发热门诊要规范接诊、转诊各项流程,并尽快将相关信息推送到位,落实后续管理措施。

  ❖ 核酸检测要提速。优化“采、送、检、报”全流程,明确各环节所需时间,尽快按照要求出具“应检尽检”、赋黄码、“落地检”等人群的核酸检测结果,提升核酸检测覆盖率、降低“应检尽检”逾期率。压实各街道、各核酸采样点、核酸检测机构的责任,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质效。

  ❖ 报告机制要落实。进一步梳理核酸检测机构对检测出的阳性信息的报告流程,建立专项报告机制,明确谁负责报、向谁报、如何报,做到“逢阳必报、应报尽报”。对上报的阳性信息尽快开展分析研判,启动流调溯源及后续管控工作。

  ❖ 社区作用要发挥。充分发挥社工、网格员等“微网格”作用,加大对重点地区来人来车的巡查排查力度,做好重点人群的管理管控工作,并落实落细生活物资配送、就医保障等关怀措施。

  ❖ 一线力量要配强。进一步配齐配强流调溯源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卡口查验人员等防疫一线力量,加快疾控专业力量充实,及时配置到位。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关心关爱,安排好轮岗轮值等,让他们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 宣传引导要有力。加大对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警示作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及相关规定的宣传、科普力度,积极引导广大市民配合防控措施,凝聚抗疫合力。

  ❖ 关怀保障要及时。在落实好各项防疫要求的同时,要关心关爱好隔离人员和广大居民群众,及时提供各类生活保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为一线防疫人员做好后勤保障,特别是近期寒潮到来,要及时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科学安排休息。(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