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污水全资源化处理!全市首座农村生态公厕“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22-11-25 13:26      来源: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白墙灰瓦、风景秀丽,近日,在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新吴区鸿山街道大坊桥村,全市首座农村生态公厕正式投入使用。这座颜值和功能“内外兼修”的农村公厕不仅缓解了附近区域公厕配备不足的问题,还切实解决了农村公厕脏、乱、差等短板。

  在大坊桥村委旁一座新建的江南风“别墅”特别醒目,这其实是刚建成投用的大坊桥农村生态公厕。与传统农村公厕不同,这座公厕建筑面积有154平方米,符合城市一类公共卫生间标准。走进去,右手是一个小型书吧,左手是一个爱心驿站,里面有男厕、女厕、第三卫生间、管理间、工具间、生态设备间。

  厕所内部采用了国内领先的超节水型科赫泡洗式洁具及配套设备,比常规水冲卫生间综合用水量节约60%以上,并具有防疫、隔臭的功能。另外,每个蹲坑还安装了晕倒检测系统,一旦有人在厕所内晕倒,报警功能将立即启动。

  颜值高、功能多可不是大坊桥农村生态公厕的全部优势。这座公厕采用了国内领先的生态处理技术完成卫生间污水全资源化处理,将原本用于建设配套排污管网的费用转化成可以持续出产高品质有机农林肥料的设备费用,建设投入成本比挖地排设排污管道要节省一两百万元。不仅投入更省,这座公厕还有产出,使用的这套设备,可以年产有机肥近50吨,直接可反哺村内园林绿化的有机肥需求。

  新吴区在全国率先实践全域水生态修复模式,大坊桥农村生态公厕所采用的无排污生态设备,能从源头解决污水排放问题,与美丽乡村的环境相得益彰。

  近年来,新吴区以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为基本要求,切实解决农村公厕存在的问题。今年全区共完成新改建公厕26座。其中,新建农村公厕2座,分别为大坊桥农村生态公厕和鸿山古寺东公厕,均为一类公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