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崔荣国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加快在学校落地、在高新区落地

发布时间:2022-11-22 19:2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1月22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区委宣讲团团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崔荣国强调,当前,无锡高新区正全力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区,迫切需要创新资源的供给与智力资源的支撑。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要持之以恒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布局、全面融入区域发展战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加快在学校落地、加快在高新区落地。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华主持报告会。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孙兴洋参加报告会。

  崔荣国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七个部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准确阐释和深入解读,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的重要论断作了重点解读。

  崔荣国说

  党的二十大对于指引党和人民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有利于全党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崔荣国指出

  5年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3”+“16”+“4”的结构回顾总结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3”就是这10年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16”就是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16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4”就是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4个方面的里程碑意义。

  崔荣国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总结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系统阐述“两个结合”的要求,精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号召全党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必须坚持”,就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了概括和阐述,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既是我们深刻理解这一科学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

  崔荣国指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进行了阐述。

  崔荣国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对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作出宏观展望,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上、社会建设上、生态文明建设上,部署了今后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更加突出了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国、国家安全这3个重要方面,体现了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体现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

  崔荣国指出

  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了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并强调,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崔荣国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崔荣国强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树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的政治自觉,推动学校在立足高新区、融入高新区、服务高新区上作出更多探索、取得更多成效。

  ❖ 要把握核心要义,加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注重深刻领会,更加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系统思维,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提升学习的针对性、理解的全面性、执行的坚决性。

  ❖ 要担负时代使命,当好高新区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着力强化科技支撑,精准对接全区“6+2+X”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需求,放大“区校一体”发展优势,强化产业需求驱动、校企高效对接、要素集成共享,为高新区纵深推进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贡献积极力量。着力强化人才培养,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进一步提升人才供给质量和服务区域发展贡献度。着力强化创新引领,优化双创教育支撑服务体系,构建体现职业教育特色、产业发展特点、未来发展需求的创新引领格局,在服务高新区企业“走出去”、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上加快探索、积累经验。

  ❖ 要强化内涵发展,提速高质量高等职业院校建设步伐。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题研究、载体丰富的研讨活动,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提升教学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精准对接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加快遴选培育、打造具有职业教育本科层次实力的品牌专业,着力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学科群。打造过硬队伍。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创新优秀教师、领军人才引进力度,以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教学质量与水平的快速提升。

  崔荣国强调

  希望科院广大青年师生珍惜伟大时代、不负青春年华,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澎湃激昂的青春力量。

  ❖ 要志存高远,勇立鸿鹄志。把个人追求融入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把人生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以爱党爱国之心磨砺报国强国之志。

  ❖ 要脚踏实地、勇练真本领。坚持育训结合、德技并修,弘扬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刚健勇毅的攻坚精神、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努力成长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 要锐意拼搏,勇当实干家。投身产业建设主战场、创新创业第一线、社会发展各领域,为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高新区图景贡献智慧和力量。

  崔荣国表示

  高新区将高度重视、加大力度把“自己的学校”办好、办强、办特,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支持学校不断夯实办学基础、优化人才培养路径、增强整体竞争实力,加快建成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早日跻身中国特色高水平学校建设行列,不断谱写高新区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新区落地见效、开花结果汇聚强大合力。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民主党派代表、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