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喜报!新吴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11-21 10:03      来源: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11月3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药监局8部门决定,江苏无锡新吴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是国家发挥政策优势,鼓励创新监管制度、服务功能和交易模式等,创建的具有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进口贸易集散地和创新平台。

  近年来,新吴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历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要求,高度重视进口工作,全面推进创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以“贸易促进”与“贸易创新”来构建我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作为全市外贸增长的主阵地,新吴区主要进口来源地为日本、韩国、东盟、欧盟等,占到全区进口的70%以上。主要进口产品集中在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医药材及药品等大类。2022年1-9月,新吴区进出口总值449亿美元,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53%。其中,进口186.6亿美元,占全市进口总值的63.8%。

  本次成功获批后,新吴区将致力于打造以“空港型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链进口+消费品跨境电商进口”为主的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围绕上述发展目标,重点强化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功能,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加快推进进口贸易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推动服务贸易特色化创新发展,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建设深度融入全球一体化的国际贸易港,进一步完善进口贸易发展生态,实现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国家经济转型发展发挥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