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以案释法”警教育 “公开示范”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2-11-16 15:28      来源:人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发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审示范作用,通过“以案释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法治意识、依法维权能力,源头减少劳动人事争议发生,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专门制定了“走进仲裁庭”系列公开庭审计划。11月11日上午,第一场庭审活动成功举办。

  走进仲裁庭

  “现在开庭!”随着仲裁员庄严宣布,仲裁庭审开始了。整个庭审严格按照办案规则,经过告知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申诉与答辩、质证与调查、仲裁庭辩论、最后陈述及调解等环节,过程紧凑,秩序良好。在庭审、辩论过程中,劳动者与公司两方的代理律师均展现了较高的职业素养、丰富的业务知识和庭辩技巧。

  超信、慧聘、携尔、顺利、久盛等多家人力资源机构及村田电子、先导智能等区内重点用工企业的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观摩。企业代表纷纷表示,经过一个多小时沉浸式体验,对劳资纠纷的现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观摩活动对规范行业用工行为、增强预防劳资纠纷意识、提升处理劳资纠纷实务经验很有帮助,希望今后能更多地参与此类活动,同时企业、劳动者多方合作,共同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