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江苏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任务分工方案》

时间:2022-11-15 14:1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3931 生成日期 2022-11-15 公开日期 2022-11-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江溪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解读】《江苏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任务分工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任务分工方案》(苏政办发〔2022〕7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工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奋斗方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世界一流”的目标,强调要努力将江苏打造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为切实把国务院办公厅《意见》贯彻落实到位,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营商办(省发展改革委)在深入分析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任务分工方案》,并经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二、主要特点

  (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施策。聚焦市场主体办事创业、发展壮大的痛点堵点难点,更大力度解决制约市场主体活力、社会创造力的深层次问题,围绕市场主体反映较为强烈的市场准入、经营成本、办事成本、监管效能等领域,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举措。比如,在降低准入成本方面,开展带有市场准入限制的显性和隐性壁垒清理并建立长效机制;在降低经营成本方面,重点清理规范涉企违规收费;在降低办事成本方面,着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办事、惠企政策快享直达;在提升监管效能方面,推动开展精准有效监管,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不必要的干扰。

  (二)注重措施细化,确保落地落细。对标对表国家明确的重点任务,按照可落地、可操作的原则,认真贯彻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提高政府监管效能等国家和省最新政策要求,落实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结合江苏实际,细化落实举措,着力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比如,在优化工业产品管理制度方面,积极推进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标准化试点、复制推广工作;在规范市政公用服务价外收费方面,在国办《意见》推行用电报装容量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的基础上,将受益范围扩展至用电报装容量20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

  (三)突出数据赋能,提升服务质效。聚焦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将数字赋能作为提高服务质效的重要举措。比如在便利市场主体登记方面,推进“登记注册一张网”建设,逐步实现内外资登记一体化服务;在开展精准有效监管方面,推动监管平台融合,在部分领域探索运用风险预警、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非现场监管。同时,为便于市场主体精准便捷获取各级政府和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在门户网站集中公布惠企政策措施,加强政策解读宣传,为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提供便利。

  (四)注重长短结合,推动标本兼治。直面当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多的情况,提出一系列解燃眉之急、获得感强的举措,并明确了时限要求,其中4项举措要求11月底完成,18项举措要求年底前完成。同时,着眼长远,立足从根源上解决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提出相应举措。比如在清理市场准入壁垒、质量信用监管、银行收费监管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建章立制,推动《江苏省外商投资条例》《江苏省招标投标条例(修订)》《江苏省社会组织管理条例》等地方性立法,建立健全有关制度、标准。

  三、重点任务

  《任务分工方案》共分为五个方面23项任务84条落实举措。

  第一方面,持续破除隐性门槛,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提出了开展带有市场准入限制的显性和隐性壁垒清理、试点推进“审批—监管—执法—信用”闭环管理、升级改造企业注销“一网通办”系统等19条落实举措。

  第二方面,持续规范涉企收费,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提出了进一步推广使用“转供电费码”、进一步优化和推广“小微查”降费服务平台、开展省级行业协会商会专项审计等17条落实举措。

  第三方面,持续优化涉企服务,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提出了年底前实现94%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建立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信息卡制度、设立“电水气讯”联办窗口推行“一表申请、统一受理、联动办理”的联合办理模式、拓展“单一窗口”的“通关+物流”“外贸+金融”功能等22条落实举措。

  第四方面,持续加强执法监管,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提出了推动省一体化综合监管平台与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及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深度融合、推广应用公平竞争审查在线监测评估系统等12条落实举措。

  第五方面,持续规范行政权力,切实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提出了依托江苏12345“一企来”服务热线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政企常态化沟通渠道、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推进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省政府专项督查等14条落实举措。

 

    相关阅读:关于印发江苏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图解】一图读懂《江苏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任务分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