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军专题调研推动社区居家医养服务工作:创新思路举措加紧破解盲点堵点难点 打造群众满意“家门口的医养结合”

时间:2022-11-12 16:3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4397 生成日期 2022-11-12 公开日期 2022-11-1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安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赵建军专题调研推动社区居家医养服务工作:创新思路举措加紧破解盲点堵点难点打造群众满意“家门口的医养结合”

      1110日,市长赵建军带队深入部分养老服务单位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就进一步做好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副市长卢敏,市政协副主席吴建元,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区领导孙磊参加相关活动,街道党工委书记尤伟、街道领导王颖陪同。

  赵建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聚焦老年人就医难、照护难、康养难等“急难愁盼”,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系统思维、破除制约、务实落实,全力打通社区居家融合、医养康养融合的堵点难点,用心用情打造群众满意“家门口的医养结合”,不断提升老年人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吴区新安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引进第三方养老专业服务机构,实现了社会化、专业化运营。

  赵建军详细了解中心智慧养老等特色工作,对属地打造“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予以肯定。“非户籍老年人纳入服务范围了吗?”他强调,要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让更多老人享受高品质生活,同时进一步运用数字技术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按下“便捷键”。

  赵建军强调要以打造全国一流、群众满意的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换位思考、打好政策“补丁”、务求工作实效,从根本上破盲点、疏堵点、解难点,在规范提升、资源整合上落细落实,加快启动实施更符合老年人需求的“家门口的医养结合”。要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既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最新部署要求,又立足无锡城市能级和发展实际,扎实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呼叫服务中心“三中心联动”综合解决方案,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无锡办法。要坚持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在发挥好政府保基本、兜底线、强机制作用的同时,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引入品牌机构连锁化、规模化运营养老服务中心和护理院,不断提升资源多元化供给水平。要坚持市级统筹和基层创新相结合,构建统一管理平台,优化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市本级对各项工作的指导、推动和督促,支持各地发挥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实践,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养老。要坚持有效投资和高效运营相结合,积极整合国有闲置资源投入医养结合项目建设,鼓励基层结合实际探索将运营权统一打包委托给有资质、有能力的市场主体,以国企主导或“公建民营”等模式激发养老服务机构新活力。要坚持实施细则和重点任务相结合,聚焦社区卫生中心增办护理院、家庭病床医保结算、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薪酬待遇等一系列已经明确的破除瓶颈问题,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同步形成重点任务清单,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办推进,确保既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让广大群众特别是老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